釐清3大過度保護迷思(下)
若孩子本身屬於容易過敏的體質,就應盡量避免於家中鋪地毯等,以免累積塵蟎,不過居家環境中舉凡窗簾、沙發等,無一處不含塵蟎,基本上我們只能做到減量,無法完全隔離。
 
且若孩子已經習慣過去的生活環境,突然要做出大改變,可能也會引起幼兒的反彈,例如孩子已經有習慣抱著睡覺的小毯子或玩偶,相較於強勢要求孩子丟棄,不如換個方式,例如睡覺前將孩子床頭的娃娃收到櫃子裡,告知孩子:「娃娃也要去睡覺了」或請孩子將抱著的玩偶挪到被子裡:「讓娃娃蓋被子,他才不會感冒」以另外一種方式降低塵蟎近距離接觸寶貝的機會。
 
Try it!換個方式降低過敏機率
另一項引起爭議的問題為豢養寵物是否會使孩子的過敏情形更嚴重?羅玉芳醫師指出,寵物身上細小的毛髮確實可能引起過敏狀況,在一些家中早已有毛小孩的家庭,小寶貝誕生後,有些不對貓狗敏感,但有些卻是敏感得很厲害。
 
羅醫師說明,其實孩子會不會對寵物敏感的影響因子很多,包括遺傳、免疫系統轉換的狀態或與動物接觸的時間點。
 
比較客觀的建議是如果您3~6歲的孩子正處於呼吸道過敏高峰期,每天離不開抗組織胺,那麼別在這時期考慮養貓狗,否則多了一樣過敏因素,孩子鼻水流不停、夜咳不止、藥物停不了很令人擔心。
 
另外,如果家中決定要養寵物,又有輕微過敏孩童,那麼選擇狗狗會比貓咪好一些。臨床上也發現,貓的過敏原比狗更強,除了毛髮之外,唾液、排泄物都可能會造成過敏,甚至在貓咪曾經待過的地方,數個月後仍可以檢驗到過敏原。
 
而狗狗則可以考慮選擇毛髮生長期較長的品種,例如貴賓犬、拉不拉多犬等,較不會頻繁的換毛、掉毛。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善用一些小技巧來降低孩子的過敏機率,例如避免讓寵物待在通風口或臥室,羅醫師補充,畢竟過敏原是無法完全隔絕的,不如以聰明的方式讓孩子有機會嘗試接觸、適應。
 
在食物的過敏方面,並不建議嚴格的限制食物的種類,兒童時期的過度限制反而可能造成日後的偏食,基本上兒童時期的奶蛋敏感,大部分都可於3歲左右改善,僅要把握添加較過敏的食物時由低濃度、少量做起,而烹煮的方式則是清蒸、不採用油炸。

迷思3:多穿一點才不會感冒?
許多父母一年四季都在煩惱,孩子究竟該如何穿才符合節氣時宜?炎熱的天氣真的可以只單穿一件背心嗎?冷氣團來襲時要如何達到保暖卻又不致密不透風?如果不小心著涼了,就一定會導致感冒嗎?種種問題就讓專業醫師詳細為我們解答。
 
正確體溫觀念
基本上幼兒的體溫與一般成年人並無太大差異,大約落在36~37℃左右,但由於嬰幼兒的身體體積小,體表面積相對大,因此身體溫度容易受周圍的空氣溫度影響。天氣冷的時候,體溫受外界左右,顯得更容易受寒、失溫。
 
天氣熱的時候,體溫會升高,有時有夏季熱的情形發生。羅玉芳醫師表示:「成人通常會透過觸摸孩子的四肢來判斷其是否穿得夠保暖,但如手、腳等部位可能會受外界溫度影響,就算孩子的身體是溫暖的,手腳仍可能摸起來有些涼。
 
建議家長想測試幼兒的體溫,可以觸摸兩肩胛骨中間,會比較準確。」必要時用電子體溫計或耳溫槍量一下寶貝的體溫,確定體溫正常,可以讓照顧者放心,免除不必要的焦慮。
 
羅玉芳
經歷:臺北榮民總醫院小兒科總醫師、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專科醫師、振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振興醫院小兒科特約醫師

採訪撰文/許家寧
諮詢/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小兒科醫師羅玉芳
模特兒/淘氣寶貝小皮利
攝影/檸檬巷館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5年2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