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是幼兒中毒高峰期 家長要慎防
即將過年,各級學校都在放寒假,家長可得要注意孩子在家的安全,以免不幸發生!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吳漢屏即指出,統計近七年中部兩家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的急診室資料顯示,農曆春節是幼兒意外誤食造成中毒的高峰期,前三名分別是藥品、清潔劑和農藥。
 
幼兒最容易誤食的東西是顏色鮮豔的藥丸,常被當作糖果而吃下肚,包括長輩服用的鎮靜類安眠藥、抗抽搐藥、降血糖及高血壓用藥等。吳漢屏表示,誤吞藥物產生的中毒症狀,嚴重性超過清潔劑,必須依照中毒屬性的不同,而進行洗胃、投予活性碳吸收毒物,甚至洗腎,嚴重者需要住進加護病房。
 
另外,誤食藥物的處置和數量、種類、服用時間息息相關,吳漢屏說,例如吃下肚多久之後不可洗胃、誤食多久之內可給活性碳等;因此,家長應盡可能提供吃下肚的份量和時間,有助於治療。
 
在幼兒誤食排行榜第二名的清潔劑,常常在過年前夕大掃除時發生,包括浴室洗潔精、玻璃清潔劑、洗廁劑、洗髮精、沐浴乳、漂白水等衛浴清潔用品等,若使用後沒有妥善收納,很容易被小朋友取得並誤食。
 
至於排行第三名的農藥,則常發生在中南部務農地區,因為務農需要而將農藥放置家中,如除蟲菊、有機磷、滅鼠藥等農藥,過去就曾有小朋友誤食農藥,造成死亡的案例,需特別小心。
 
吳漢屏表示,若是不小心誤食到鹽酸類或是包粽子用的鹼水,這些屬於腐蝕性的液體,千萬不要擅自餵食牛奶或開水,企圖稀釋毒性或酸鹼中和,都是錯誤的做法。幼兒誤食的狀況可大可小,後果嚴重的可能遺憾一生,再次提醒家長,應將清潔劑、藥品、工業農業用品等,擺放到小朋友無法觸碰的地方,較為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