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編輯部 台北報導】2010.05.14

在台灣300萬的B肝帶原者中,有100萬人需積極接受治療,然而實際接受治療者僅30%。換言之,有超過70萬的B肝患者未接受治療,顯示台灣的B肝治療被嚴重低估。

519世界肝炎日前夕,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不但舉辦「企業救肝心」活動,提供企業員工免費接受B肝病毒量篩檢和B肝衛教知識宣導,策進會會長、基隆長庚胃腸肝膽科教授簡榮南更表揚這些參加活動的高科技企業為救肝心的優良企業。

B肝治療主要目標是持續抑制病毒量之際,避免引起病毒抗藥性,最好能逆轉病情,改善纖維化的肝臟由硬變軟。B肝治療需長期服藥,為避免抗藥性,在選擇口服抗並毒藥務實,要與醫生合作接受治療,藥物選擇以藥效強、抗藥性低的藥物為主。

簡榮南指出,近20年來,肝癌為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第一、二位,其中80%是屬於B 型肝炎病毒感染,而台灣每5位成年人中,就有1人是B肝帶原者,帶原率居世界之冠,這表示身邊的親朋好友中,不少是罹患B型肝炎的人或帶原者。台灣罹患B 型肝炎患者群中,轉成肝癌的男女比例是4-8:1,顯示B型肝炎的男性患者,罹癌危險是女性的4-8倍,日操夜操的企業主管更是高危險群。

B肝策進會委託104人力銀行市調中心進行「企業主管B肝智商大調查」,針對200人以上企業、主要為高科技業之中高階主管進行調查發現,竟有6成以上的企業主管衛教常識不及格,甚至將原為優良食品標章的GMP、及代表國內生產毛額的GDP當成是健康檢查項目當中之肝功能指數GOT、GPT。

多數國人缺乏B肝的衛教知識及危機感,許多B肝帶原者不知道自己是帶原,或者過度迷信GOT、GPT,卻不知道此數值只能代表「做檢查的當下,肝沒有發炎」,和肝的健康不能完全畫上等號!所以即使去年11月健保局已放寬B肝用藥給付,但至今仍有70萬人未把握此良機接受治療。而這也是B肝策進會舉辦「企業救肝心」活動希望解決的問題,欲加入「企業救肝心」補助計畫的企業,請洽0800-017-119或上「救肝心119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