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料理】輕食-全質能漾飯糰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於2014年11月舉辦「舌尖上的感動 健康料理比賽」,期望傳達正確的飲食習慣及烹飪方式,提供國人及腸癌病友健康菜餚的新選擇!
食材:
五目野菜口味:全質能糙米150g、美白菇15g、香菇15g、地瓜籤30g、芹菜 10g、黑木耳5g、紅甜椒15g、洋蔥碎15g、橄欖油5g、海鹽2g、水45g
上海翡翠野菇口味:全質能糙米150g、青江菜60g、牛肉末40g、香菇 20g、薑碎 5g、青蔥15g、白果30g、橄欖油5g、海鹽2g、水 45g
古早味紅麴口味:全質能糙米150g、黃甜椒30g、牛肉絲60g、毛豆仁30g、薑碎3g、蒜碎10g、洋蔥碎10g、紅麴醬15g、醬油7g、糖3g、水50g
作法:
五目野菜口味:1.洋蔥切碎,菇類、黑木耳、紅甜椒切絲,地瓜刨籤,芹菜切珠備用。 2.熱鍋下油,爆香洋蔥及菇類後續加入蔬菜拌炒。 3.拌炒均勻後加入糙米及水,鹽巴調味後放入蒸鍋蒸8分鐘。 4.出爐後即可食用,若沒吃完即可壓成飯糰模形狀。
上海翡翠野菇口味:1.香菇、青江菜切絲,牛肉、薑切末,白果切對半,青蔥切珠備用。 2.熱鍋下油,爆炒牛肉後續加入蔬菜拌炒後青江菜最後再放入。 3.拌炒均勻後加入糙米及水,鹽巴調味後放入蒸鍋蒸8分鐘。 4.出爐後即可食用,若沒吃完即可壓成飯糰模形狀。
古早味紅麴口味:1.牛肉、薑、洋蔥、蒜切末,黃甜椒切小丁備用。 2.熱鍋下油,爆炒牛肉、薑、洋蔥、蒜後續加入蔬菜拌炒後紅麴醬、醬油及糖最後放入醬燒。 3.拌炒均勻後加入糙米及水,鹽巴調味後放入蒸鍋蒸8分鐘。 4.出爐後即可食用,若沒吃完即可壓成飯糰模形狀。
故事:
隨著時代變化,生活水準提高,人們總喜歡在吃的方面上希望能吃些精緻,這些其實都是多加工的食品,而在新時代龐大的工作壓力及忙碌下,人們更是經常三餐在外,這種過於精緻的飲食方式和長期飲食不均卻是危害健康的一大殺手,因此我與曾子真學妹討論過後決定以每日飲食最必須的五穀雜糧當作主題。 自古以來,國人是以米為主食,過去我們所吃的都是處理過的精白米,只能提供熱量,營養來源少之又少,因此我們決定使用糙米來烹調,希望不只能提供癌症病患熱量以外,也能額外攝取豐富的營養素。 當我與子真學妹就讀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餐飲創新研發碩士學位學程時,接觸到由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曾裕琇教授及美濃能量醫學中心共同發明的專利-穀物輾磨裝置,它可以利用特殊的構造,將糙米碾碎形成全質能糙米,指的是胚乳的部分不會受到破壞,又可以在節能的狀況下,使糙米保持飯香及口感Q度一致。 全質能糙米烹調時間快,家庭主婦較能掌控,不怕煮得太硬不好吃,我們將糙米飯當作基底,以我的廚藝底子及曾子真學妹的營養背景,我們設計出以當季新鮮食材製作而成的三種口味拌飯,若癌症病患吃不完沒食慾時,可將拌飯壓成飯糰模形狀,當餐與餐之間,癌症病患有胃口時,即可食用,非常的方便。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