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齡社會來臨 老年照護蔚為主流
根據統計,目前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比例已達12%,民國99年的健保支出,平均每100元就有34元用於65歲以上老人,預估10年後,台灣老年人口將超過百分之20,成為「超高齡社會」,預估健保總金額將突破一兆,其中老人醫療費用將佔健保支出一半以上。有專家學者擔憂,即使是以最高費率來收取保費,全民健保依然撐不到2025年,如此人口老化帶動高度醫療需求,健保的壽命還有多長?
 
美國1974年成立國家老化研究中心、日本於2004年成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都是為了因應老年化社會的來臨。台灣則是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國立陽明大學與臺北榮民總醫院共同成立「高齡與健康整合研究中心」,未來將集合亞洲人獨特的老化特性與社會文化差異,推動符合亞洲人種的老化與健康照護發展。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研究所許志成所長表示,老化、衰弱是人類必經的過程,可以說是由健康邁向不健康的一個關鍵時期,但若能有因應措施,老年人也可以有健康的老年生活,若沒有妥善的老年醫療模式,人體則會由快速老化走向失能、疾病與死亡。
 
許志成所長指出,傳統醫療模式的疾病思維中,完全忽略衰弱對於長者健康的影響,以至於高齡民眾的健康未能有效被維護。老年人生理、心理、生活形態、基因與環境都與健康息息相關。國衛院過去十年致力於老年醫學研究,依據三段五級概念來擬定研究策略、建立台灣老年醫學研究之的合作平台與政策轉譯,作為發展老年醫學研究的目標。五年來,已建構一本土健康老化研究世代(the HALST project),收案五千多例,長期追蹤、研究老年人生理、心理、生活形態、基因與環境等因素對於健康老化的影響,希望可幫助老年人提升生活品質與健康狀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