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70萬B肝帶原者 未接受追蹤治療

【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05-14 【記者洪素卿 台北報導】

肝病是台灣國病,估計台灣有300萬名B肝帶原者。醫師表示,推估迄今至少仍有70萬名B肝帶原者沒有接受該有的門診追蹤或治療,顯示多數病患仍輕忽B肝的危險性。

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舉行企業救肝心活動,提供參與活動的企業員工免費B肝病毒量篩檢,並舉辦B肝衛教知識宣導,有意參與的企業可撥打0800-017-119救肝心專線。

B肝患者小芬昨日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表示,她在多年前產檢時發現,自己是B肝帶原者,但因為「不痛不癢」、並未將它放在心上,直到7年前,身體覺得異常疲倦,檢查才發現病毒量已經高達300萬,肝指數也高得嚇人,她害怕有天會變成肝癌,趕緊開始接受治療。

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會長、基隆長庚胃腸肝膽科教授簡榮南說,很多人都像小芬一樣,因為B肝沒有症狀就放著不管。但其實只要是B肝帶原,就應該定期追蹤,估計有1/3患者有治療需求,但目前已經使用健保資源接受治療的患者只有5萬人左右,即使加上自費治療者,頂多約7萬人接受治療。

他指出,除了部分患者是醫療上認為,目前只要追蹤即可外,不少患者是因為不符合健保給付規定,不想自費治療,例如一些肝硬化患者,雖然依其病毒量建議應治療,但患者的肝功能指標卻不一定符合健保給付標準,在考量經濟情況下,沒有用藥。

不過,這類患者的處境未來可望改善!據了解,健保局除了先前將B肝治療藥物健保給付期間延長至36個月後,這類肝硬化患者也可能有機會獲得健保給付。先前有研究顯示,肝硬化患者服用某病毒治療藥物後,可能改善肝硬化的病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