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料理】普羅旺斯燉菜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於2014年11月舉辦「舌尖上的感動 健康料理比賽」,期望傳達正確的飲食習慣及烹飪方式,提供國人及腸癌病友健康菜餚的新選擇!
食材:
洋蔥1顆、番茄4顆、紅椒1顆、黃椒1顆、桔瓜4條、茄子3條、巴西里3大匙
調味料:黑辣椒適量、鹽適量、苦茶油三大匙
作法:
一、桔瓜及茄子切適量大小,加少許鹽巴醃製,浸泡20分鐘出水。將水倒出瀝乾備用。
二、所有材料,切適當大小。
三、起鍋加一匙油,放入桔瓜與茄子,略炒至水份收乾;盛出備用。 4.原鍋加二匙油,放入洋蔥拌炒至微軟,加入紅黃椒炒勻,放入番茄並加適量鹽巴及黑胡椒粉。 5.蓋上鍋蓋,小火悶煮5分鐘。 6.打開鍋蓋,拌炒勻盛出。 7.準備一湯鍋,放入1/3洋蔥、番茄、紅黃椒鋪勻,均勻撒上巴西里一大匙。 8.鋪放1/2桔瓜與茄子。 9.反覆第7-8步驟。 10.蓋上鍋蓋,小火燉15分鐘,完成後拌勻裝盤。
故事:
先生在六年前罹患糖尿病,原以為只要吃藥、看醫生就會好,沒想到輕忽的結果,竟是接連併發急性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看到最愛的人在面前昏倒,我完全嚇傻了。半夜陪著跳上救護車,站在手術房前簽同意書,全身都在發抖,我真的腿軟。意外以苦難的形式出現,卻也是邁向健康生活的開始。 求助營養師之後,才明白一切都是精緻穀類惹的禍。先生身材壯碩,食量很大,一餐要吃三十顆水餃,尤其偏愛麵食,又不愛吃青菜水果。精製澱粉和糖類都是高升糖食物,缺乏主要營養,又容易導致過胖,是造成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元兇之一。這才想起,公公也是天天喝可樂喝成糖尿病的,怎麼之前完全沒警覺心呢? 「嫁作人婦多年,卻是等到他生病,我才洗手做羹湯。」自嘲完全不會燒菜,只能照著各種健康食譜學,拿了一台秤子仔細計算份量,少油少鹽少肉,不煎不炸,多菜少肉。最重要的是,將白米飯換成十穀米,買全麥麵粉自己做麵包、 水餃皮,儘管做一條全麥土司要花上四到五個小時,也甘之如飴。 現在天天陪先生散步,陪他吃同樣的食物。他對糙米、雜糧倒是不嫌,就是討厭吃青菜的習慣難改。先生血糖太低時,我會拿出雜糧餅乾;端午節想吃粽子,遞上十穀粽;就連咖哩飯的勾芡,都自己打燕麥粉,取代太白粉和白麵粉。為了做出健康點心,我用心參考了很多食譜,許多健康菜餚,便成為日常的小驚喜。 「飲食真的不能隨便,千萬不要等到失去健康才醒悟。」經歷大病磨難,我與先生都學會了健康投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