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05-14 【編輯部/記者李盛雯 台北報導】

【編輯部 台北報導】

迎接五一九世界肝炎日,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舉辦「企業救肝心」活動,提供企業員工免費B肝病毒量篩檢,策進會會長、基隆長庚胃腸肝膽科教授簡榮南表揚參與活動的高科技企業為優良企業。台灣三百萬B肝帶原者中有一百萬人需積極治療,但實際治療者僅卅%,超過七十萬B肝患者未治療。

B肝治療主要目標是持續抑制病毒量之際,避免引起病毒抗藥性,最好能逆轉病情,改善纖維化的肝臟由硬變軟。B肝治療須長期服藥,為避免抗藥性,在選擇口服抗病毒藥物時,建議患者與醫師合作,在需抗病毒治療時接受治療,藥物選擇以藥效強、抗藥性低的藥物為主。

簡榮南指出,近廿年來,肝癌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二位,其中八十%是B型肝炎病毒感染,台灣每五位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是B肝帶原者,帶原率世界之冠,這表示我們身邊親朋好友中,不少人罹患B肝或帶原。台灣B肝患者中,轉成肝癌的男女比例是四─八:一,顯示B肝男性患者罹癌危險是女性四至八倍,日操夜操的企業主管更是高危險群。

多數國人缺乏B肝衛教知識及危機感,許多帶原者不知自己帶原,甚至明知自己帶原卻忽略就醫,或過度迷信GOT、GPT,卻不知此數值只代表「做檢查當下,肝沒發炎」,和肝臟健康不能畫上等號。即使去年十一月健保已放寬B肝用藥給付,但至今仍有七十萬人未把握良機接受治療。這也是B肝策進會舉辦「企業救肝心」的目的問題。欲加入「企業救肝心」補助計畫的企業請洽0800-017-119或上「救肝心119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