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你累了嗎 小心B肝作祟

【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05-22 【自由時報電子報/蔡青岩】

文 蔡青岩

37歲的銀行行員趙先生由於超時工作,常感覺到疲倦,經檢查發現肝指數偏高,血液中B型肝炎病毒濃度超過標準,醫師建議使用每週施打一次干擾素來治療。

在治療兩個月後,趙先生發覺他開始大量落髮,疲倦的問題也只稍稍改善,加上繁重的工作,讓他出現自殺的念頭,於是回到診間求助,在改以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後,落髮及想自殺的問題逐漸消失,在病毒濃度下降後,疲倦症狀也得到改善,讓趙先生不再困擾。

◎目前治療B型肝炎的方式有兩種:

●每週施打一次干擾素,利用干擾素誘發自體免疫系統攻擊病毒,達到抑制,並去除病毒的目的,但缺點是患者必須每週回診,對患者來說較為麻煩,且容易出現發燒、肌肉痠痛、免疫力下降、出疹、掉髮及出現自殺意識等副作用。

●另一種治療方式為,每日口服抗病毒藥物來抑制病毒,目前常見的抗病毒藥物有4種,缺點是一旦出現抗藥性,其他藥物也就無法達到治療效果,早期的抗病毒藥物服用4年的抗藥性約為27%至70%之間,目前較新的口服藥由於藥物結構不同,連續服用4年的抗藥性不到1%,對於患者來說,是較好的選擇。

一般患者常誤以為自己是長期疲倦,所以導致B型肝炎病毒有機可趁,其實是B肝病毒先發作,才讓患者感受到疲倦等症狀。建議已知自己有B型肝炎帶原及被感染者,應每年定期驗血檢查病毒量及抗原,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標,根據統計,目前全國已有20%B型肝炎帶原者,民眾不可不慎。

(作者為台安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