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吃魚應景又健康 首選小型肥魚
象徵年年有餘的魚肉,是年節的應景食物,其實營養價值更是豐富。食品專家表示,魚肉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以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建議吃魚取代飽和脂肪較多的畜禽肉,挑選如鯡魚、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小型魚最好,大型魚及魚內臟容易有金屬汙染,則不建議吃。
 
「小型肥魚的營養價值遠勝豬牛肉!」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委員朱槿梵指出,魚肉蛋白質比例為18至24%,而脂肪僅1至4%,遠低於畜肉5至20%的脂肪含量,肉類選擇應以吃畜肉不如吃禽肉,吃禽肉不如吃魚肉的原則。
 
朱槿梵強調,魚肉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DHA、維生素A、D、B群,鉀、鈣、磷含量較畜禽肉多,海水魚還有豐富的碘,能夠抑制發炎、降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及老年癡呆症,且魚肉可溶性膠質多,含量水分大,消化吸收率超過9成以上,尤其適合老年人食用。
 
怎麼選購魚貨呢?朱槿梵建議,挑選可以整隻放入盤中的小型肥魚最好,如鯡魚、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避免鮪魚、旗魚、鯊魚等大型魚,較容易有金屬汙染疑慮,而魚內臟也不建議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