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引發陰道感染 優碘坐浴殺菌防感染
天冷不少民眾熱愛泡湯,但女性朋友可要特別注意私密處的感染問題!一名53歲婦人在泡完溫泉後,陰部出現發癢、分泌物變多的情況,而且反覆感染,使用塞劑治療仍無法痊癒,直到醫師建議搭配優碘坐浴殺菌,陰部發炎的狀況才有所改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醫師表示,陰道炎除了和飲食與生理因素有關,在泡湯和游泳後的細菌感染,也是反覆感染的主因,透過可廣效消除細菌、黴菌的優碘消毒,來幫助治療,亦可用於預防泌尿道感染狀況。
 
詹景全主任進一步說明,優碘除了可使用在預防外傷感染,痔瘡術後與剛生產的產婦,也經常會使用優碘坐浴的方式消毒,其好處包括可使傷口縫線泡軟、緩和不適感;另外,也可加快傷口癒合復原,同時亦能減少細菌感染的發生。特別是台灣天氣潮溼,陰部易滋生黴菌、導致陰道炎反覆發作,除了一般使用塞劑治療,若搭配優碘坐浴,更能廣效消除細菌、黴菌、病毒、孢子和寄生蟲等,且不需擔心色素沉澱問題。
 
至於居家如何簡單進行坐浴消毒?詹景全主任建議,在泡完溫泉、游泳…等讓私密處接觸大量細菌可能造成感染後,只要乾淨的浴盆內放入攝氏30-35℃的溫水,再加入1-20CC的優碘加以稀釋,將臀部完全浸泡在浴盆中,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10~15分鐘,持續約5~7天即可改善發炎症狀。
 
除了女性常見的陰道炎,詹景全醫師表示,年節出遊時,常有塞車憋尿造成的尿道炎問題,特別是小孩和老人的尿道炎感染,建議不妨隨身攜帶預先放入稀釋優碘的噴瓶(一樣可依1:20比例稀釋),在上完廁所後,可進行沖洗,能夠有效殺菌、預防感染。詹景全醫師最後提醒,民眾在選擇坐浴或清潔私密處的優碘時,應該選擇優良藥廠品質較有保障,確保良好的殺菌效果。另外也提醒女性朋友,平常盡量少穿過緊的褲子、保持良好衛生習慣,也可維持優碘沖洗或坐浴習慣,預防黴菌感染,但若仍有異狀,也需立即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