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間盤突出 低溫電漿免開刀

一名三十歲男子,因工作不慎造成頸椎間盤突出,原以為藉由藥物及復健治療可獲得好轉,想不到反而更糟,手臂開始麻、痛、無力,最後連起身都困難。到醫院做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有椎間盤突出,且已壓迫到神經。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表示,病患到門診經過評估後,建議可使用椎間盤成形術,利用19號針,將脊椎氣化棒置入欲治療的椎間盤中,啟動氣化儀,把部分的椎間盤氣化,達到神經減壓的效果,手術過程採用全身的靜脈麻醉,在X光機導引下完成整個治療過程。開完刀後,佩帶頸圈約二個禮拜,使用七至十天的抗發炎的藥物,患者復原情況相當良好。

陳副院長說,低溫的電漿療法,為利用降低椎間盤壓力的方法,來讓突出的椎間盤對神經的壓力減輕,以達到症狀改善。患者可局部麻醉,利用經皮刺針刺入椎間盤,將低溫電漿汽化棒經穿刺針置入椎間盤,汽化椎間盤部份髓核組織以達到減壓目的,手術後在傷口貼上紗布或美容膠即可,不僅傷口小,也不會造成肌肉或骨頭破壞,術後短期可回覆正常生活。

陳副院長指出,長期姿勢不良、外傷或突然受撞擊等,都容易壓迫到脊椎,造成椎間盤突出。對於比較不嚴重及未破裂的椎間盤患者,此種椎間盤成形術效果比較好,甚至有的脊髓受到壓迫也可使用。對於有凝血功能異常的病患,此種手術方式應盡量避免,其他像是腫瘤、感染、孕婦等不合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