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巧克力傳情 如餵情人喝油
情人節即將到來,情侶間喜歡送上巧克力以表心意。但是,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大部分市售巧克力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糖或其他原料,導致巧克力熱量極高,吃巧克力好像在「喝油」。100公克市售牛奶巧克力,熱量552大卡熱量,等於喝下12.3茶匙食用油;另外,像是浪漫的巧克力花束(約10顆),熱量高達744大卡,吃掉一束等於喝下16.5茶匙食用油!
 
國民健康署建議,只要掌握挑選巧克力五原則,情人節就可以浪漫又不發胖:
 
一、選擇熱量及含糖量低巧克力
建議民眾優先購買熱量較低的巧克力。如同廠牌的巧克力,也可依據其口味不同,選購熱量相對較低的巧克力,例如同一廠牌牛奶夾餡巧克力100公克564大卡熱量,巧克力榛子口味100公克為524大卡熱量,選擇後者熱量較低,相較減少攝取0.9茶匙食用油。

二、選擇飽和脂肪較低的黑巧克力
飽和脂肪攝取過多會增加血栓、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等風險,所以民眾可選擇飽和脂肪較低的「黑巧克力」,不僅可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還可攝取到黑巧克力中的礦物質(鉀、磷、鐵、鎂、鋅等)及抗氧化的物質-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是一種植物性化學成分,可穩定血壓、改善血管內皮功能、減少血栓、氧化和發炎等。但要注意的是,黑巧克力熱量並不低於一般巧克力,因此仍需適量攝取。

三、選擇堅果類的巧克力
堅果種子類食物,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可降低壞膽固醇(LDL-C),亦有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保護心臟等功能,但因堅果的油脂類含量較多,如過量攝取,亦會造成肥胖。

四、選擇無反式脂肪的巧克力
部分巧克力往往為了添加口感和硬度,添加奶油、氫化植物油,即所謂反式脂肪,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攝取反式脂肪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罹患風險,若於總熱量中降低0.5 %來自反式脂肪的熱量攝取,可減少3 % 中風死亡以及6 % 冠心病死亡的機率。建議民眾在選購巧克力時,應避免購買含有反式脂肪的巧克力。

五、適量吃、分享吃
可可含量高的巧克力含有對身體有益的成分,但是千萬不可忽視巧克力所含脂肪及熱量!因此,建議民眾適量吃,也可和情人、好友分享,享受浪漫情人節的同時可以更健康、快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