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吃辣可消脂 係金A!

要如何才可以照常吃、少運動,卻又能減肥?美國懷俄明大學團隊在生物物理學年會上發表的研究指出,在攝取高脂肪食物時搭配辣椒食用,即可阻止多餘的熱量轉換為脂肪堆積在體內,進而避免體重飆升。

含有大量油脂的披薩、炸雞、糕餅等食物風味及口感均佳,只要少量攝取,熱量就容易超標,再加上現代人普遍缺乏運動,自然很「難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已有逾3分之1人口體重過重。

過去研究證實,辣椒中會引發灼熱及疼痛感的主要成分「辣椒素」,可促進體內醣類分解、緩和肌肉拉傷的不適或抑制部分癌細胞生長。懷俄明大學團隊則透過動物實驗發現,在實驗鼠進食量、飲水量及運動量都未改變的情況下,辣椒素攝取量只要占每日總熱量的0.01%,就算餐餐都吃高脂肪飲食,實驗鼠體重也會「凍漲」。

懷俄明大學藥理學助理教授提亞古拉郡分析,當吃下肚的熱量超過身體每天消耗的熱量時,熱量會轉化為脂肪儲存在體內的白脂細胞中,而當身體細胞需要熱能維持正常運作時,則會由褐脂細胞負責燃燒脂肪產熱。提亞古拉郡指出,隨食物進入實驗鼠體內的辣椒素,會與白脂細胞及褐脂細胞上的蛋白質「TRPV1」作用,避免脂肪囤積並啟動產熱作用,因而阻止體重上升。

提亞古拉郡進一步表示,未來或可將能促進TRPV1蛋白質運作的物質,以藥物或類似營養補充品的方式搭配正餐服用,藉此治療肥胖或改善與體重過重有關的第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疾病症狀。

本文摘自 2015/02/09 台灣醒報 記者李昀澔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