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感冒! 主播PO照取暖怕失聲
三立主播陳雅琳和TVBS主播方念華,最近不約而同在臉書上PO出了口罩照,陳雅琳還不解的寫道,「明明這個冬天我特別去打流感疫苗,但為何還是感冒、發燒、流鼻水呢?」
 
其實打流感疫苗並不代表你不會感冒,倒是今年雖然是暖冬,但是罹患感冒和流感的民眾卻從二月開始多了起來,尤其過年更會大幅提高感冒和流感的傳染人數!根據健保署統計,從100年到102年春節假期結束後一周,民眾至各大醫院門診求診的疾病,第一高就是感冒;小兒科醫師汪維娜表示,門診經驗來看,每年春節年假後,因感冒前來求診的病患會多出兩成。
 
汪維娜醫師指出,感冒主要是由病毒所引起,多為接觸感染、空氣傳染,如咳嗽、打噴嚏或喉嚨不適等,症狀多半是由「喉嚨癢痛」開始,3~5天內就會傳染給其他人,臨床上最常看到家人喉嚨痛、感冒,卻未治療,造成全家感冒的狀況。汪維娜強調,如果在喉嚨痛的症狀出現時提早治療,就可降低傳染風險,減輕不適;尤其今年流感病毒變種,使感冒的症狀更加嚴重,「喉嚨」不適會更加明顯,嚴重時可能會引起咽喉炎和扁桃腺炎,甚至有些患者會咳到無法入眠。
 
曾有一位國小女老師,感冒發燒且伴隨著喉嚨痛,但她覺得自己還年輕,抵抗力強,所以也不當一回事,直到無法開口說話時才緊急就診,診治這位女老師的汪維娜醫師表示,當喉嚨不適或疼痛時,通常病菌已侵入深部了,這位女老師一直到了喉嚨化膿才知事態嚴重;在立刻給予局部處置以及用含PVP-I成分的Mandel solution噴在女老師喉嚨化膿的部位後,再搭配藥物使用,才有效治療。
 
汪維娜醫師表示,PVP-I(普維酮碘)能有效殺菌、舒緩喉嚨不適,雖然是醫院用藥,但目前在一般藥局也買的到,小小一瓶,方便攜帶。汪維娜醫師提醒,只要有任何喉嚨卡卡、腫痛等不適症狀,可使用含PVP-I成分的殺菌口腔噴液,噴在喉嚨不適處,及早舒緩因病毒細菌引起喉嚨痛問題。
 
至於使用喉糖也有相同效果嗎?藥師江先鋒表示,多數的喉糖、喉片添加薄荷或檸檬草等成分,故民眾會覺得清涼、可暫時緩解不適,但無實際療效,至於部份含溫和殺菌劑的喉糖,可殺死病毒但效果有限;而有些人以溫鹽水漱口或飲用熱蜂蜜檸檬水等,也都只能達到短暫緩解。
 
其實,口腔殺菌是直接預防感冒加劇的方法!江先鋒藥師強調,實驗顯示,使用含PVP-I成分殺菌口腔噴液,在60秒內可殺死病毒細菌,有效解決病毒細菌所引起的喉嚨痛;此外,若覺得喉嚨乾燥,也可使用此口腔噴劑,可以維持喉嚨的黏膜濕潤,直接針對患部做消毒,可以降低病情惡化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