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藥小心用 避免重複相同成分
天氣早晚溫差大,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引起感冒問題,尤其許多民眾更會直接透買成藥服用,但要小心綜合感冒藥的成分多,並非都能針對病症有效治療;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組長張展維指出,像是部分止痛藥、退燒藥等,都含有乙醯氨酚,若服用過量,就可能傷肝。
 
另外,像是抗組織胺,主要用來緩解流鼻水症狀,但可能會產生口乾、視力模糊等副作用,而用於鼻塞的甲基鹽酸麻黃鹼,也可能會影響心血管及中樞神經系統;張展維說,其中,中樞性鎮咳劑,患者服用後會出現嗜睡情況,若長期過量還可能成癮。
 
組長張展維進一步說明,民眾購買市售成藥時,若單靠名字購買,就有可能因此重複服用到相同成分的藥物,除了購買前應該清楚比較,也應先詢問專業藥師的建議,依照指示服用,才能避免危及健康。
 
民眾若出國,赴藥妝店購買相關感冒藥時,也應了解用藥指示及注意事項,才能減少用錯藥風險;張展維提醒,成藥多只能暫時緩解症狀,患者若症狀遲遲未改善,建議應盡快就醫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