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康快樂過好年? 「眉角」報你知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也都要忙著辦年貨、大掃除甚至計畫家族團聚等,但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讓身心感到壓力,這時應變能力就是關鍵;法務部矯正署高雄戒治所輔導科臨床心理師柯俊銘指出,其實只要懂得處理事情的「眉角」,就不用擔心過年要處理大大小小的事情。
 
首先,應懂得務實,了解實際狀況調整過年作息、出遊等,避免堅持傳統原則所帶來的煩惱;柯俊銘說,尤其過年有許多事情要處理,這時凡事講求順其自然即可,面對不熟悉的事物可以多請教,若還是無法掌握,盡量以平常心看待即可,勿操之過急。
 
另外,處理過年大小事情時,若遇上欠缺妥當的地方,也應換個角度思考,多給予正面語言,就能避免衝突發生;柯俊銘說,過年若要參加家族聚會或是計畫送禮等,都可先預先做好規劃,且凡事量力而為即可,適當分配工作給親友,互相幫助,也能藉此維繫彼此感情。
 
重要的是,過年期間忙碌時,也應注意飲食以及作息,維持正常的生活習慣,才不會反倒累壞自己;柯俊銘提醒,只要懂得善變且做足準備,就不怕準備過年累壞自己,也能能快樂過好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