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高劑量排卵針 小心懷孕失敗
現代人愈來愈晚婚,等到想懷孕時,只能藉由人工生殖治療,如人工授精或試管嬰兒;但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不少患者因為注射劑量過高的排卵針,而出現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反而容易造成懷孕失敗。
 
一名35歲婦女求子心切,去年接受人工授精,短時間內注射高劑量排卵針,結果卻出現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腹部積水就像懷孕了5、6個月,就醫後,雖然醫師立刻安排引流腹水,但仍懷孕失敗。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致遠指出,該患者經過一段時間調適,決定再次接受人工授精,此次改採取注射低劑量排卵針,每隔2天施打一次,最後終於成功受孕。
 
張致遠表示,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是因過度刺激卵巢引起,患者會有少尿、腹脹、口渴、呼吸困難或喘促,嚴重者恐有胸腹腔積水的情形,可能併發肺水腫、肺栓塞及呼吸窘迫症候群,甚至出現血栓併發症,導致中風或死亡。建議人工授精必須依照不同病患,評估採用不同劑量的排卵針,以免過度刺激而失敗收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