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發燒 鎵-67+電腦斷層揪病灶
近期一位81歲的老先生,因為顱內出血病史而長期臥床,由於連續發燒3~4個月,卻找不出原因,最後接受鎵-67單光子射出暨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罹患大腸癌,找出發燒主因;另一位54歲的男性,也透過同樣的檢查,診斷出攝護腺炎。成大醫院核子醫學部主治醫師邱南津表示,許多疾病都會引起發燒,但卻常找不到原因,被稱為「不明燒」,所幸在新技術幫助下,解決許多治療上的難題。
 
邱南津醫師指出,大部分的發燒都會自動退燒,或被找出原因,只有小部分的病人,無法立即得知發燒主因,包括感染、腫瘤、自體免疫疾病等,都可能造成「不明熱」。隨著醫學進步,透過醫學影像檢查,往往能提供不少幫助,以上兩個病例就是透過鎵-67單光子射出暨電腦斷層檢查,而找出病因。
 
核子醫學的鎵-67檢查是利用特殊的放射性藥物,注射到人體中,由於藥物會聚集在發炎、感染或某些腫瘤部位,有利於醫師判斷病灶。檢查的過程會先將藥物,注射到病患靜脈,等待48小時後,進行全身掃描,找出病因。檢查程序相當安全、便利,患者也不需要禁食,過敏反應也不多見。
 
邱南津說,有時候當鎵-67掃描的影像較不清晰時,會讓醫師無法明確定位病灶所在的解剖位置。此時,可利用單光子射出暨電腦斷層攝影機,讓患者在檢查時,可以同時得到核子醫學和電腦斷層影像,確實定位出病灶所在,可更加提升鎵-67掃描的準確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