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行走障礙? 動作分析檢查有助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最近引進「動作分析檢查」設備,對於有行走障礙的兒童,實為一大福音,能協助醫師在診斷上有更佳的效果,並有助於治療。該院骨科醫師郭建忠表示,現代化的動作分析設備,可利用電腦輔助系統來測量肢體活動的參數,如走路速度、身體關節角度、身體重心、關節受力及肌肉用力的變化,目前已服務過腦性麻痺、下肢變形和行走困難等兒童。
 
腦性麻痺起因於幼兒時期大腦中樞系統受損,造成日後的障礙,包括運動機能、視覺、聽覺、語言或學習等障礙,影響兒童的日常活動和學習,長期更可能造成肌肉骨骼方面的病變,如關節畸形、攣縮,甚至脫臼等。因此,若能早期診斷肌肉骨骼方面病變,並及早復建,可避免肌肉骨骼系統惡化,並能促進動作功能發展,降低腦性麻痺帶來的傷害。
 
郭建忠醫師指出,若是行走異常的兒童,可透過「動作分析檢查」評估來擬訂適合的治療計畫,從手術、復健或穿戴輔具的方法來治療,之後透過步態分析也可協助確認治療效果。包括平衡失調、扁平足、內八字步態、外八字步態、O型腿、X型腿、先天性髖關節脫臼等病人,都可接受評估。
 
郭建忠說,院內的動作分析檢查室,目前提供的檢查項目,有臨床骨骼肌肉系統功能測試、靜態與動態關節活動評估、肌肉力量評估、地面測力板反作用力量測、肌電圖訊號量測和足底壓力評估等。在檢查之後,將由各領域的醫療團隊共同討論,研判動作異常的原因,並尋找治療策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