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年6月4日 Yahoo新聞

有些肝癌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兩年後復發,這樣的患者稱為「晚期復發」。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主治醫師、國立陽明大學癌症研究中心所長吳肇卿指出,最新研究顯示,肝癌患者手術前,血液中若有大量病毒,或有較嚴重發炎反應,患者較容易面臨晚期復發威脅。這項研究發表於頂尖肝臟學「JournalofHepatology」。

吳肇卿醫師建議,當患者帶有上述危險因子,若能積極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也許可以降低復發率,另外,北榮和高雄榮總、台北長庚、高雄長庚、成功醫院等多家醫學中心將進行臨床研究,比較抗病毒藥物療效,預計收400多例肝癌患者,肝癌腫瘤在3公分以下或少於3顆腫瘤,接受過射頻燒灼術(Radiofrequencyablation)治療的患者都有機會參與研究。患者將分成兩組,一組採用「貝樂克」藥物,另一組採用「肝適能」,若有抗藥性則使用「肝安能」,研究時間將持續至少3年。

他補充,目前治療肝癌方式以手術為主,射頻燒灼術主要針對單顆,且小於5公分直徑的腫瘤,或是三顆以內,每顆小於三公分的腫瘤,可達到與手術相當療效。局部注射酒精等則適合對付小於3公分直徑的腫瘤,因為患者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