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北市大腸癌篩檢 226人罹病
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103年台北市共計13萬3千多人接受大腸癌篩檢,其中檢出癌前病變比例高達2成3以上,發現大腸癌則有226人。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表示,今(4)日是國際抗癌聯盟(UICC)於發起的「世界癌症日」。以癌症發生人數第1的大腸癌為例,100年全國大腸癌發生人數達1萬4087人,較10年前增為2倍,平均每天有39位國人罹患大腸癌,官方已全面針對發生率較高的50-74歲民眾,提供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這種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是一種安全、簡單又準確的篩檢工具,沒有侵入性,不會有疼痛感,檢查前亦不需限制飲食,非常方便。
 
林莉茹處長指出,都會市民外食比例愈來愈多,且飲食習慣偏向高脂肪、低纖維及多紅肉,加上缺乏運動,導致北市大腸癌發生人數不斷增加,且102年大腸癌為十大癌症死因第三位。
 
由於大腸癌在早期無明顯症狀,等到民眾有解血便或大便型態改變等異常現象發生時,常為時已晚,呼籲市民應在沒有症狀時,就定期接受篩檢,若篩檢結果為陽性者,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確診檢查,且0期到1期大腸癌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到了第3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則降至不到6成,定期的癌症篩檢可以早期發現及早把握黃金就醫時機,且預防大腸癌的健康秘訣就是「勤運動、多蔬果、少紅肉」。
 
衛生局提醒,春節年假將近,許多人在此期間因放鬆心情而忽略飲食控制,在大魚大肉且多脂、多糖、高鹽的飲食狀況下,又加上缺乏運動,往往成了「大腹翁」或「大腹婆」,長期累積下來,除了養成不忌口的飲食習慣,恐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及罹患癌症的危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