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肝功能指數正常 就真的沒事?

【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年6月5日 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衛生署公布國人主要死亡原因,癌症連續28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肝癌更居男性及女性癌症死因的第一及第二位。但很多人認為,肝功能指數正常就不會罹患肝癌,但醫界研究發現,即使肝功能指數正常,B型肝炎病毒量也可能偏高,仍有罹癌可能。

慢性B型肝炎是國人罹患肝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之一,研究顯示,約7成肝癌與B型肝炎有關,不少B肝帶原者常把肝功能指數是否正常,列為評估健康的唯一指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志陵表示,肝功能指數GPT(又稱ALT)正常值約在40以下,指數正常者也可能有肝細胞輕微發炎情形,卻無臨床症狀。韓國及義大利的研究顯示,肝功能指數高於30,罹患肝病致死危險性即明顯增加。香港和台灣的研究也發現,肝功能指數正常的B肝帶原者,發生肝硬化及肝癌危險性依舊存在,其肝病還是有繼續惡化的風險。

林志陵指出,根據仁愛院區消化內科和台大醫院肝炎中心合作的研究顯示,肝功能指數正常的B肝帶原者,仍有6成的B肝病毒量偏高,且肝功能指標超過20,病毒量就容易偏高;而且肝病惡化原因和體內B肝病毒量有關,病毒量越高者,發生肝硬化、肝癌的機率也越高。

【2010/06/0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