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萬華踩街 「活力健康 商業繁盛」新願景
一年一度的艋舺歲末踩街在1月31日舉行。今年繼續以「活力健康、商業繁盛」做為主題。有小朋友與爺爺奶奶一起進行體適能活動,也有青少年展現暑假街舞的練習成果。踩街共分為七條路線,由萬華各社福團體、鄰里組織、社區民眾3000人,230多個友善店家共同參與,展現萬華的社區互助意識。各路線除了有財神爺與吉祥物到各店家賜福外,每個單位都有不同的扮裝主題,還有警車及警察大頭娃娃、舞龍舞獅、三太子等領隊,帶領精心打扮的社福團體與社區民眾一同踩街,最後集結在和平青草園,共同進行結緣儀式,期待在新的一年裡,萬華區能發展得更好,商家、團體一起疼惜我們社區中的老人、愛護兒少、關心身障與婦女,營造友善溫馨的萬華。
 
萬華踩街活動已經邁入第八年,由「台北仁濟院」、「西門扶輪社」、「艋舺扶輪社」、台北市警察局萬華分局與「立心慈善基金會」共同主辦,由參與機構代表扮演財神爺致贈店家新年賀卡、金元寶禮盒,希望能給參與店家羊年整年的好運勢。店家也提供了各自的特色商品或物品如米、飲料、泡麵、衣物等,由主辦單位整理成福袋,給參加的弱勢家庭過個好年。為了將踩街與社區協力的成果展現,今年並發行了踩街報,將社區愛的故事讓更多的民眾知道。
 
萬華區黃國彥區長表示,萬華有31,215位老大人,1,160位獨居老人,11,643位身心障礙者,約有3,685戶低收入戶,均居臺北市之首。但因為萬華有極佳的社區連結,各種在地力量與資源有很好的橫向連結,反而造就萬華社會福利多元豐富的特性。
 
台北仁濟院在2014裡配合主題,與6個社區單位共同推動高齡體適能,共有150位的長輩參與。林明成董事長表示,台北仁濟院在萬華生根百餘年,我們推動的老人送餐、獨居老人關懷、社區健康營造等都與社區息息相聯,因為萬華社區彼此間的連繫好,很多問題常常是一通電話就可以得到里長或各單位的幫忙,能夠很快的解決個案的問題,所以我們也希望將我們服務的成果回饋給社區。
 
踩街規模每年都在成長,今年共有80幾個團體,230多個店家的參與,而西門、艋舺扶輪社體系的社員們更是最大的支持者,出錢也出力,今年共有9個子社,100多位社員一起參與。因應參與者的增加,路線的規模也是逐年擴大,立心基金會洪金桐董事長表示,艋舺踩街活動從100年開始成為萬華社區協力聯盟成員討論的重點活動,從單純的社福團體宣導、到社區組織鄰里資源的動員,看到這個社區因此長出許多互助的力量,從開始的300多人到現在3000多人的參與,令人感動。
 
活動現場並有20幾個萬華地區的社服、醫療、警政消防等團體設攤,讓民眾更加認識萬華地區的社會資源,台北仁濟院並準備了羊年燈龍,贈送給現場的民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