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年5月18日 自由電子報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

嘉義一名50歲男子因肝硬化引發嚴重腹水,且腹部腫脹,使得肚臍與褲頭長期摩擦後破皮,腹水滲出,導致細菌感染,形成蜂窩性組織炎,肚臍腫成跟小籠包一樣,所幸適時就醫後復元,免挨一刀,保住了肚臍。

署立嘉義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冠群說,患者原以為肚臍腫脹只是單純外傷,跑遍各診所都醫不好,擔心病情惡化,危害生命,想要開刀把肚臍切掉。日前,到院就醫進行超音波等檢查,才知病因是肝硬化合併嚴重腹水而引發。

林冠群表示,患者是普通的身材,但因腹內產生腹水堆積,小腹突出,肚臍與褲頭長期摩擦下,出現破皮、發炎等現象,傷口一直滲水,無法保持乾燥,因此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最後,肚臍及周遭竟腫成了小籠包大小,又紅又痛。

患者住院治療,減少水分攝取,吃低鈉飲食,搭配使用利尿劑,改善了腹部積水現象,肚臍不再滲水後,配合抗生素使用,約住院10天,就治好肚臍的蜂窩性組織炎。

署嘉醫院營養師趙梅芬指出,肝硬化有腹水的患者,必須「溫和飲食」,不能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食物也不能太粗、太硬,像葉菜類的梗,另外少鹽、低鈉,照醫師指示,適當補充水分,才能減少腹水。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