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腦出血 飲食清淡是關鍵

1名60歲男性患者,在家中跌倒無法站起來,緊急就醫時已呈現昏迷狀態,且左手左腳都無法動彈,經由腦部斷層檢查後,醫師確診為自發性腦出血所導致;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宗憲指出,進一步諮詢後,才發現患者原有高血壓問題,但卻未正常服藥控制,且檢查後也出現血糖過高問題。

根據統計,自發性腦出血佔中風患者的22%,發病一個月內的死亡率約為26%至30%;吳宗憲醫師指出,尤其天氣早晚溫差大,心血管疾病更容易好發,加上30歲過後中風機率提升,萬一合併糖尿病、高血壓等病史,就更應特別注意。

醫師吳宗憲進一步說明,出現腦出血,會有局部神經症狀,且常合併頭痛、噁心嘔吐、意識障礙等現象,約35%的患者會在6小時內持續出血,甚至隨著血塊變大使病情更為惡化,這時,除了應讓患者保持呼吸道通暢外,若出現昏迷或腦幹功能障礙,則必須給予氣管插管,幫助患者維持呼吸換氣。

腦出血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多為顱內壓升高,治療上會以高滲透壓藥物加以舒緩,若是腦內血塊出血量多,甚至壓迫到腦幹,這時就必須在患者允許下進行手術治療;吳宗憲提醒,平時除了要控制血壓,也應保持飲食清淡,且減少菸酒,才能有效降低腦出血的情況。

本文摘自 201/2/1 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