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 應以頭部保暖為先
冬季氣候寒冷,陰氣旺盛,中醫認為,冬季最應避寒保暖,養生保健極為重要。尤其是老年人內臟與生理都衰退、老化,體溫調節能力與耐寒能力均下降,更要重視各方面保暖,方能安度寒冬,笑迎春天。
 
開業醫徐仁德醫師表示,中醫認為「頭是諸陽之會」。人體陽氣最容易從頭部散掉,如同熱水瓶不蓋塞子一樣。根據文獻記載,人體在靜止狀態下,不戴帽子的人,在環境溫度為1℃時,從頭部散失的熱量占人體總量的三分之一,4℃時為二分之一,-15℃時高達四分之三,所以做好保暖是冬天最重要的事情。而且為了減少體熱的散失,寒冬中戴一頂合適的帽子,不僅可以保暖,還可減少熱能的散失。
 
俗話說,「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襖」。徐仁德醫師指出,外出時更需要戴帽子,否則頭部暴露受寒冷侵襲,血管收縮,神經痙攣,肌肉緊張,很容易引發傷風感冒、頭痛鼻塞、牙痛、三叉神經痛、面癱嘴歪、胃腸病復發,甚至更為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
 
徐仁德醫師強調,冬天也是適合養生進補的季節,冬令食補是民間節令大事,冬季養生可配合食補,依中醫傳統的「冬不藏精,春必病溫」的理論,可知冬季最適合調養身體,以儲備隔年身體能量的好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