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國內核准晚期肝癌標靶藥物

【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年6月9日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即時報導】

肝癌仍居最新公布10大死因第一名,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高嘉宏提醒,台灣成年人中有17%為B型肝炎帶原者,是肝癌危險族群,而肝腫瘤生長快速。

台北榮民總醫院藥物放射治療科主任趙毅說,肝癌形成原因十分複雜,30年來針對肝癌治療藥物發展有限。 62歲的陳伯伯是B肝帶原者,一向有定期檢查,但近年工作忙碌疏忽,兩年多前在朋友因癌過世的提醒下,再次健檢,沒想到發現4.4公分的肝腫瘤,第一個醫 師告知只有3個月。

手術切除腫瘤後狀況不錯,但在1年多復發,去年8月參加拴塞配合口服標靶藥物蕾莎瓦臨床試驗,如今病情控制良好。

晚期肝癌治療方式原只有化療、放療,衛生署最近核准口服標靶藥物蕾莎瓦,趙毅說,拴塞治療可使腫瘤細胞缺氧,但卻引發大量血管新生,因此合併標靶藥物治 療,希望能同時抑制腫瘤細胞增生及血管新生,最新的二期試驗顯示,合併治療安全、且有較好的治療反應率,像陳伯伯代償良好的肝硬化患者(Child- Pugh Class A)適用合併治療。

【中央社╱台北9日電】
 
晚期肝癌患者通常只能以電燒、栓塞等方式控制病情,治療結果卻不佳。衛生署近來核准第1個標靶藥物用於晚期肝癌,但需與栓塞治療併用,可讓腫瘤壞死,替患者帶來轉機。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高嘉宏今天在記者會表示,由於肝病沒有明顯徵兆與症狀,通常演變成肝癌也不容易發覺,加上肝腫瘤生長快速,從1公分長到3公分只要5個月,肝癌患者確診時,通常已是中晚期。

他說,晚期患者通常只能運用血管栓塞、電燒等方式治療,且患者必須飽受傷口疼痛、發燒、嘔吐等副作用,治療效果又不好。

衛生署近來核准第1個標靶藥物用於治療晚期肝癌。台北榮總藥物放射治療科主任趙毅指出,在栓塞治療合併標靶藥物治療的亞太區第2期臨床試驗中,有36%的 病患腫瘤完全壞死,另外,60%病患病情不再惡化。不過,標靶藥物需自費,估計每個月要花上新台幣13至15萬元藥費。

【2010/06/09 聯合報】@ http://udn.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