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室內空氣 放植物最有效

民眾在辦公室辦公,如果經常出現頭痛、嗜睡、噁心、無法專注、易疲勞等症狀,小心這是室內空氣品質不良的警訊。環保署今年針對辦公大樓不同場所及不同空調系統進行空氣污染物測試,找出常見的20種室內植物、6種台灣原生植物,是最自然、最環保,又能有效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的好幫手。

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表示,依實測結果發現,中央空調辦公室的空氣污染物濃度高於獨立窗型冷氣機的辦公室。但如果配合自然通風、擺放植物,即可減少中央空調辦公室內46%至56%的甲醛濃度。

環保署也評估辦公場所不同空間及植栽淨化空氣的效益,提出最佳配置建議。首先, 大門和玄關因人來人往落塵較多,地面建議擺放馬拉巴栗、秋海棠及盆菊;櫃臺可擺放長壽花、大岩桐、非洲菫。

辦公區人多且通風不良,可能產生高濃度的二氧化碳,還有膠水、修正液、電腦與印表機等文具與電子產品,可能釋放甲醛、苯類、三氯乙烯或臭氧,因此建議辦公桌擺放白鶴芋、竹蕉、袖珍椰子、火鶴花、聖誕紅等。辦公室的隔屏板,則可懸掛常春藤、吊蘭、黃金葛、心葉蔓綠絨等植栽,吊盆並維持在水平視線或水平以下,兼顧動線與美觀。

主管辦公室因裝璜或舖設地毯,可能逸散揮發性有機物與灰塵,建議辦公桌擺放台灣原生的竹柏、羅漢松、蝴蝶蘭;地面角落可布置福祿桐、香龍血樹或馬拉巴栗等大型植栽,擺設高度不宜高過地面到天花板2/3,以免造成壓迫感;茶几上可擺放小品的非洲菫、觀賞鳳梨及仙客來等花卉。

會議室建議放置台灣原生的蜘蛛抱蛋、台灣山蘇花或粗肋草;窗邊地面可擺設黃椰子與白鶴芋,以減少二氧化碳及三合板桌椅可能揮發出的甲醛;影印間易有二甲苯、苯、三氯乙烯、臭氧及落塵,宜放置黃金葛、合果芋、虎尾蘭及吊蘭;茶水間或洗手間的清潔劑,氨與丙酮濃度較高,宜放置白鶴芋、火鶴花、盆菊、竹芋、袖珍椰子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