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年5月4日 自由電子報

 

文 許金川

Q:我今年才35歲,上週因為一直腹痛、腹脹,又拉肚子,跑去診所就醫。醫 師很細心幫我做了抽血檢查及腹部超音波,不管是GOT、GPT,或胎兒蛋白都很正常,獨獨腹部超音波顯示,有肝臟實質病變,讓我大吃一驚,為什麼我沒有B 型肝炎,也沒有C型肝炎,卻突然有肝臟實質病變?

我有辦法知道目前的嚴重程度嗎?以後這種狀況有可能會轉變為肝硬化嗎?

A:臨床上,肝臟實質病變又稱為肝臟纖維化,醫師常會口語解釋為「肝臟粗粗的,或肝臟有一點粗糙」。

所謂肝臟實質病變通常是因為肝臟長期反覆發炎,最後導致正常的肝臟組織被纖維組織取代的結果,假如沒有改善導致肝臟發炎的原因,肝臟發炎也就持續進展,最後 就有可能演變為肝硬化,因此,肝臟實質病變的確是肝硬化的前身;但是,如果能及時改善肝炎的原因,理論上,就能遏止肝臟纖維化進行,也就不會發生肝硬化 了,甚至有少部份輕微纖維化的患者,肝臟又自行修復,恢復為柔軟的肝臟,換句話說,即使有肝臟實質病變,未來也不一定會踏入肝硬化的階段。

您沒有B型肝炎,也沒有C型肝炎,目前的GOT、GPT也正常,肝臟纖維化可能是以前肝臟發炎所留下來的疤痕。肝炎的原因可能是用藥(包括保健食品、中草藥或偏方等)、脂肪肝,也可能是大量飲酒,或自體免疫性肝病所導致。

此外,也有可能你以前是B肝帶原者,由於B肝病毒引起慢性肝炎,形成肝纖維化,但後來自己產生了表面抗體,帶原消失,但仍存留肝纖維化。

一般的腹部超音波檢查並無法明確診斷肝臟纖維化的嚴重度,若要準確診斷肝臟纖維化的程度,需要做肝臟切片才行,也就是用細針至肝臟取出一點肝臟組織,利用顯微鏡診斷出有沒有纖維化或再進一步判斷纖維化的程度。

在病理診斷上,肝臟組織由正常到肝硬化一般分為5期,分別為:F0無纖維化;F1輕度纖維化;F2中度纖維化;F3重度纖維化;F4纖維組織已圍成一圈一圈,此時病理上就診斷為肝硬化。

目前對您最重要的是釐清肝炎的原因,再加以改善控制,才能減緩肝臟纖維化的持續進行,也才能免於肝硬化的威脅。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50期會刊「好肝不卡油,拋開脂肪肝」、「肝 臟移植—為末期肝病患者續命」、「干擾素—治C肝也治B肝」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