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有更年期 教你如何進補輕鬆度過更年期

文/養身我知道

台灣因壓力大近2成婦女更年期提早,國內更年期後女性三高倍增,停經後甚至每4人就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不只婦女有更年期困擾,連男性也會面臨更年期症狀,而且還不自知,調查顯示,更年期後女性,三高倍增、腰圍超標,有將近四成的婦女,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家裡,很少運動,大幅增加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到底如何快樂度過更年期,又有哪些食物可以幫助你適應各種更年期症狀?快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CG1(圖/養身我知道)

專家羅明宇說:「在中醫的觀點裡,女性的生長發育是以7歲為一個單位,到了49歲時就會漸漸停經,開始進入更年期,在進入停經期時,首先會遇到的是更年期症候群。」而最常見的更年期症候群就是更年期氣衰,更年期綜合症多由於腎氣衰、任脈虛、精血不足,導致腎的陰陽失調而發病;因為腎為天下之本,關係著人的生長和生殖繁衍,若腎氣匱乏,氣血由盛而枯,則體型由強而弱,生育能力也由旺而衰;而腎陰腎陽的失調會進而導致各臟功能紊亂。

cg2(圖/養生我知道)

但不只是女生,就連男生也會有更年期的問題。專家洛桑加參把男性更年期的症狀分為以下三項:

1.體脂肪增加:男女代謝慢體脂肪增加,容易有三高問題。
2.性慾降低、勃起:不少更年期男性常被誤診為性功能障礙而去治療,其根本問題不在於血管問題,而是睪固酮不足,睪固酮之於人體,就像是生活的大環境,如空氣及水一樣,很容易被忽略。睪固酮一旦低下,若只是用勃起功能治療藥物,就像四週刮大風下大雨,蠟蠋怎麼點也點不起來,還是要回到最原點的治療,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3.男性失眠:更年期不是女人的專利,男性也有更年期,只是很少去關注這個問題。根據男性健康聯合門診在2012年分析231位,平均46.1歲的男性健康門診患者發現,有6成有睡眠障礙,而其中約有3成5是睪固酮不足所致。中年男性出現失眠症狀,很有可能是因睪固酮低下引起。

婦穴(圖/養身我知道)

投影片(圖/養身我知道)

不過以更年期來說,女性症狀較男生嚴重。男性遇到更年期時,荷爾蒙是逐量減少,而且不會失去生育力,但女生更年期為荷爾蒙突然停止,女性就失去了生命力,症狀更明顯。女生若常吃太寒的東西可能會導致更年期提早來臨,故專家建議以下中藥材能溫補卵巢:

1.肝腎陰虛型:容易出現腰腿痠軟、耳鳴目澀、顴紅口乾、五心煩熱等表現, 可用一些滋陰清熱的藥物,如:生地、丹皮、玄參等藥物。 平常也可多按摩,如三陰交、太谿穴等位置, 尤其三陰交穴更是婦女疾病的常用穴。

2.脾腎陽虛型:易出現疲倦乏力、怕冷、手腳冰冷、消化差、易腹脹、大便軟散、 頻尿或夜尿頻繁的表現。 臨床上可用一些溫補脾腎的藥物, 例如:山藥、鹿角霜、菟絲子、肉桂等藥物。 平常也可按摩足三里、腎俞穴,達到補養脾腎的功效。

3.肝鬱化火型:容易出現精神抑鬱、脾氣暴躁、胸脹煩悶、口苦咽乾等表現。 臨床上如:加味逍遙散適合這類婦女使用。 穴位按摩則可使用三陰交、內關等穴。

 

   養生我知道 播出時間
首播:(六)23:00
重播:(日)20:00
三立財經台ch88、MOD ch54 同步播出

即刻加入 養生我知道 粉絲團,累積財康存摺,破解飲食迷思,隨時筆記養生小撇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