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融入生活 多走路遠離代謝症候群
國內最新調查發現,7成運動人口中,竟有3成過重、2成三高或代謝症候群。專家指出,運動不可偶爾為之,要當作生活習慣,若平時工作忙碌沒時間,可將運動融入生活,例如倒垃圾、通勤走路、做家事、走樓梯等,把勞動變運動。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針對20歲以上男女,共1200名,進行「2014代謝症候群與運動認知度調查」,結果發現,自述有運動的人口高達7成2,但其中有3成2的BMI過重,2成6有三高或代謝症候群,另外,僅3成了解三高、1成9知道代謝症候群指數,顯見國人對代謝症候群認知度偏低。
 
該會董事長孫璐西表示,內臟脂肪會分泌過多的游離脂肪酸而致使代謝異常,而內臟脂肪的堆積會使腰圍增加,當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男性超過90公分,代表內臟脂肪堆積多,罹患三高及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也增加。
 
調查也發現,6成民眾以工作、家務或課業太忙為由,而沒有運動習慣。陽明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研究中心及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教授兼研究中心主任陳俊忠建議,生活忙碌的現代人,可將運動融入生活中,包括倒垃圾、通勤走路、做家事、走樓梯、遛狗、散步等,每天走路增加4000步,就能增加熱量消耗,遠離代謝症候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