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下背痛治不好 恐為自律神經失調
冬季與春節連假是身體痠痛的好發期!回鄉時塞車在高速公路上,大夥窩在小小的汽車空間裡,常會腰痠背痛;熬夜打麻將,或是看電視長期不變換姿勢,也會引起背部不適,導致肩頸硬、下背痠痛。醫師提醒,長期有下背痛困擾,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造成。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許多前來門診求醫的患者,都是長期受到痠痛折磨的患者,像是下背痛、肩頸硬而找不出原因的患者為最多。而身體痠痛多是因為長時間不變換姿勢,或是因工作精神壓力的關係,導致身體的氣血運行不暢,這些病患有的是因為精神壓力、緊張、害怕、焦慮或抑鬱,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局部肌肉不正常收縮而造成疼痛。
 
像是春節,幾乎每天都與親朋好友相約聚餐或看電影等的靜態活動,因而會減少了有氧運動,就會使身體痠痛再度上身。周宗翰醫師指出,臨床上,多以針灸療程來治療,以獲得紓解。但是許多病人都會說,過一兩天又開始下背痛或是身體其他部位疼痛。因此,周宗翰醫師建議,這時進行調適壓力與適度的運動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藉由調適心情與常做伸展運動,可以緩解這類型的下背痛與身體其他部位的疼痛。
 
周宗翰醫師說,中醫門診常常運用針灸治療痠痛的患者,特別是下背痛的患者都可以有良好的治療效果,這種下背痛通常是以肌肉拉傷的患者為大宗,其中也會有軟組織的急慢性傷害,包括背部的肌肉、韌帶、肌腱拉傷或扭傷。下背痛通常發生在20~40歲的青壯年,通常與工作壓力和坐姿不良有很大的關係,但是長期治療效果仍不佳的下背痛,就必須要注意是否可能有衍生其他病變,像是自律神經失調等疾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