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憂鬱藥用途廣 別恐慌擅停誤病
經常聽到門診病人很擔心藥物副作用或依賴性等問題,網路上也看到激烈反應,甚至造成治療困難。事實上,在治療某些疾病時,也會用到抗憂鬱劑。
 
例如有些減重門診或病患會服用「百憂解」降低食慾,早洩門診也使用「克憂果」類的藥物,甚至有些藥房或藥局把易嗜睡的抗憂鬱藥物(Mirtazapine)當助眠藥賣,以致很多人長期使用抗憂鬱藥物,並不自知。
 
目前的抗憂鬱藥物安全性極高,依賴性極低,只要正確使用,定期追蹤並注意,其實不用擔心。
 
◎以下針對幾個常見的疑問提出說明:
 
●一旦吃了抗憂鬱藥就要吃一輩子?答案是「錯!」
國外研究發現,假如發作過2次重度憂鬱症,最好終身吃藥。但以筆者看台灣及外國病人的經驗,認為中間有種族差異。除非不吃藥立即出現嚴重憂鬱症狀,或者生活壓力極大,否則是可以經醫師評估後停藥。
 
●假如不吃會更嚴重?答案是「錯!」
往往是病情剛好惡化中,一停藥就急速惡化。一般停藥只是回復原來的狀況,但建議以1-2週減少藥量的方式停藥,避免停用症候群。
 
●造成自殺危險?答案是「有可能,但很少見。」
目前的臨床經驗顯示,常是診斷錯誤。對於輕微躁症,尤其非常煩躁易怒的病人,自殺危險性確實會因用抗憂鬱藥物而升高;使用高劑量「百憂解」類藥物(常是綠色膠囊)減重,往往也會造成輕微躁症。
 
●只有憂鬱症才能吃抗憂鬱藥?答案是「錯!」
像強迫症、恐慌症等焦慮性疾患目前的主要治療也是抗憂鬱藥,抗焦慮藥物只能減輕部分症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