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年5月4日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張聰秋�溪湖報導

打B肝疫苗卻沒抗體?奇怪吧!彰化縣一名8歲小一學童,幼兒期施打過3劑的B型肝炎疫苗,最近家長帶他到醫院做身體健康檢查,B肝抗體的驗血報告竟然呈現無抗體的陰性反應,家長質疑疫苗無效,讓小孩白挨針。

對此現象,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昨天指出,幼兒在出生、1個月、6個月共打了3劑B肝疫苗之後,正常情形B肝驗血報告應呈有抗體的陽性反應,少數出現打了疫苗仍然是無抗體的陰性反應,這就叫做疫苗失敗反應。

疫苗失敗反應

葉彥伯表示,臨床經驗顯示,疫苗失敗反應大約佔1成比率,不過,這1成比例當中,絕大多數的民眾,其實細胞裡已具有B肝病毒感染的免疫力,有保護作用存在,家長不用太擔心。

這名8歲學童的家長說,她的小孩很怕打針,每次看小孩被針扎痛得哀叫,她心裡就很難過,為了小孩健康著想,她還是讓小孩依衛生署規定的疫苗施打時程,讓小孩打完3劑的B肝疫苗。

她不能理解的是,通常不是打了疫苗就代表身體有B肝病毒的抗體了嗎?終身免疫了嗎?為何還會出現陰性無抗體的反應,她猶豫要不要讓小孩再追加施打疫苗。

衛生局長葉彥伯說,「疫苗沒有問題」,B肝疫苗接種數年後,血清抗體的高低可能逐漸降低或無法檢出抗體,但專家學者研究顯示,大多數未檢出抗體的個案,對於B肝病毒感染仍具保護力。

葉彥伯指出,除非高危險群對象出現疫苗失敗反應,建議自費追加1劑疫苗,1個月後再抽血檢驗,若表現抗體仍為陰性,接續完成第2、3劑,3劑全都追加接種後還是無抗體反應,很可能是個人體質關係,就不需要再接種。

高危險群包括洗腎病患、有過輸血經驗、器官移植病人、免疫機能不全、多重性伴侶、注射藥癮者、同住者或性伴侶為帶原者、居住在身心發展遲緩收容機構或工作者、可能接觸血液的醫療衛生工作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