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年6月10日 人間福報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原治療晚期腎癌的口服標靶藥,近日衛生署核准也可用於晚期肝癌,醫師指出雖然單用標靶藥,縮小腫瘤的反應率只有百分之三,但有百分 之三十五患者可控制疾病不惡化,同時今年分別有兩項研究證實,標靶藥合併使用化療或栓塞,可增療效。

台 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高嘉宏表示,國內七成肝癌患者與B型肝炎病毒感染有關,其中B肝帶原者罹癌風險增一百倍。若早期發現肝癌,當腫瘤只有一顆且小 於五公分,或三顆以下、每顆小於三公分,均可進行手術切除,但多數患者遲至晚期才發現,甚至連栓塞都無法做,標靶藥雖然縮小腫瘤的成效有限,但已是三十年 來肝癌治療重要進展。

不過標靶藥與其他治療法的合併使用,今年都有相關成果發表:台大腫瘤醫學部醫師許志宏在《肝臟醫學》期刊發表,晚期肝癌患者以標靶藥合併化療藥,腫瘤縮小反應率提高至百分之八、有百分之五十七患者可控制疾病不惡化。

另 由台北榮總藥物放射治療科主任趙毅主導,對中期肝癌患者以栓塞治療合併標靶藥的亞太地區第二期臨床試驗,由於栓塞可造成癌細胞缺氧,癌細胞為了存活會產生 新生血管,標靶藥正好抑制這些新生血管,因此發現百分之三十六患者的腫瘤完全壞死、百分之六十患者病情不再惡化,成果也在今年甫落幕的美國臨床癌症醫學會 公布。

趙毅表示,這項研究目前已進行到第三期臨床試驗,可預期標靶藥若能更提前使用,合併現有的治療法,對肝癌有更好的控制效果。不過,目前衛署核准使用的範圍僅為晚期肝癌,而且健保尚未給付,一個月藥費自費約需十五萬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