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反覆發燒? 小心輸尿管異常恐傷腎
家長在照顧嬰幼兒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寶寶的發燒狀況,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臨床上,有一名五個月大女嬰即因為反覆發燒,甚至燒到39度,急診治療後才發現,她的尿液中有細菌、白血球過高,被懷疑是尿道感染,進一步檢查後,確認為尿路異常,若父母未及時發現,可能會傷及腎臟功能!
 
長庚兒童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曾俊睿表示,兒童的尿路感染通常沒有外顯的不適,不像大人排尿有灼痛感、排尿不順等明確的病狀,通常多是孩童會出現反覆發燒。簡單的說,尿路異常,就是膀胱輸尿管逆流,導致尿液回流至腎臟、輸尿管。
 
尿液是腎臟負責製造的,從輸尿管流到膀胱,再解出體外。曾俊睿醫師進一步解釋,尿路異常的孩子在解尿時,尿一部份解到體外,另一部份則倒流回輸尿管及腎臟,因此尿解不乾淨,細菌也排不乾淨,因而會引起尿路感染,導致膀胱輸尿管逆流,長期下來會傷害腎臟功能。然而,只要傷及腎臟都為不可逆之現象,傷害會跟著孩子一輩子,父母一定要特別注意!
 
曾俊睿醫師指出,臨床上多是根據回流程度、年齡、藥物治療效果,用藥物或手術治療。如以回流的程度而言,輕微的病童,可以藥物治療,需服用一段時間的抗生素,可預防尿路感染,同時須定期追蹤檢;等病童長大時,回流的情況可能會痊癒。
 
若服藥效果有限,是否可手術治療呢?曾俊睿醫師說,針對尿道「感染」的部份,確實是可以藥物治療,成效不錯,但藥物對於尿路「異常」的情況則不具成效。例如,年齡較大的病童與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者,而回流較嚴重者,可能已傷害腎臟結構及功能,臨床上會考慮手術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