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媽媽吃海鮮 竟造成寶寶血便
一位剛出生19天的男嬰,突然解出血便並帶有黏液,被家屬緊急帶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該院小兒腸胃科醫師戴季珊表示,透過糞便檢查,小男嬰並無出現常見致病菌,但母親數日前曾食用蝦子等海鮮料理,因此診斷為過敏性腸炎。提醒正在哺餵母乳的媽媽們,應盡量避免食用牛奶、雞蛋、魚、甲殼貝類、堅果、花生、小麥和大豆等,以防止產生過敏反應。
 
戴季珊醫師指出,造成嬰兒血便可能的原因,有肛裂、蛋白過敏、感染性腸炎、壞死性腸炎、巨結腸症、腸扭轉、腸套疊,甚至是凝血功能相關疾病,又以肛門周圍裂傷破皮,和蛋白過敏最為常見。這位男嬰就是由蛋白過敏結腸直腸炎造成,常見於2~8周大的嬰兒,最小的甚至在出生一周後出現。治療方法,是去除可能造成免疫反應的食物來源,調整後血便症狀可在三天內改善。而這位男嬰最後透過餵食高度水解配方奶後,已康復返家。
 
蛋白過敏造成的症狀,包括吸收不良、生長遲緩、嘔吐、血便、以及貧血等,過敏反應可影響全腸道系統,上至口腔黏膜、下至直腸肛門。值得留意的是,一半以上的蛋白過敏結腸直腸炎個案,來自純母乳哺餵的嬰兒,其次是牛乳或大豆蛋白為基底之配方奶的嬰兒。國外研究顯示,案例中有六成五是因為母親攝取牛奶,兩成是因母親食用雞蛋,玉米或大豆等排名居次。
 
戴季珊醫師說,罹患相關疾病的嬰兒,母親仍可餵母乳,但飲食中應避免牛奶、雞蛋、魚、甲殼貝類、堅果、花生、小麥和大豆等;若是餵食以牛乳或大豆蛋白為基底的配方奶,建議優先考慮改以母乳哺餵。以上兩種方式都無法獲得改善的嬰兒,可使用高度蛋白水解的配方奶,將九成蛋白質切割至小於三千道爾頓的胜肽,可避免人體免疫反應,缺點是口感差、所費不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