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公故里-天台 隱藏著數不清的山水美景
天台山集諸山之美,一向以古、幽、清、奇名聞天下。
 
天台山景區面積有187.1平方公里,自古有「大八景、小八景,有名有勝三十景,究竟共有多少景?數來數去數不清」之說。目前最主要的景區有:國清講寺、石梁飛瀑、瓊台仙谷、赤城棲霞、華頂歸雲、天湖景區、龍穿峽、濟公故居、九遮秀谷、寒岩明岩等。天台山也是濟公故里,所謂「天下濟公,祖在天台」。台灣有上萬家廟宇供奉濟公,濟公信徒更高達百萬,每年來天台山朝聖的信徒也相當多,在兩岸民間交流中,同根共源的濟公文化拉近了兩岸的距離。天台山也竭誠的歡迎所有台灣同胞前來旅遊、朝聖、修行、養生。
 
天台縣有大小景點270餘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主要有八大景區,分別是:國清、瓊台仙谷、石梁、華頂、赤城、天湖、濟公故居、龍穿峽等,各有特色。天台也是「六養之地」,來此可以養眼、養肺、養胃,養腦、養心、養神,來過一定會喜歡這裡。
 
圖說:天台山國清寺大雄寶殿
 
天台八大景區
 
國清寺
位於縣城北三公里處,始建於隋開皇18年(公元598年),至今有1400餘年歷史。國清寺是佛教天台宗發祥地,韓國、日本天台宗祖庭。傳說當年濟公活佛父母就是在此祈夢,引發降龍羅漢投胎轉世。寺內有重13噸的明代青銅釋迦牟尼佛塑像、清代漢白玉石獅、樹齡1400年隋代古梅、隋代古塔、元代楠木羅漢雕像,十分珍貴。
 
瓊台仙谷
位於縣城西北12公里處,是典型的花崗岩峽谷,素有「小黃山」之稱。主要有:群龍爭壑、潛龍生輝、仙湖九峰、金庭洞天、瓊台夜月、仙台雙闕、桐宮秀色、桃源仙境等八大景點,是天台縣近年新興的旅遊景區。
 
石梁景區
距縣城約23公里,集天下山水奇觀於一體,是浙東「唐詩之路」的精華所在。景區內奇峰聳立,茂林修竹,流泉飛瀑,美不勝收。
 
最著名的景觀「石梁飛瀑」是一道天然的花崗岩石橋橫跨兩座峭壁之間,澗水自高達40公尺的岩壁上頃瀉而下形成飛瀑,豐水期來此將可見到此奇觀。石梁旁有下方廣寺,相傳是東晉時代五百羅漢顯聖之地。
 
濟公故居
位於天台古城北門外永寧村,始建於南宋,目前的建築是近代為弘揚濟公文化,在濟公活佛的出生地復建。故居由觀霞閣、李府大院、隴西園三部份組成,內有濟佛院、釣月亭、醉仙樓、李府葯舖等建築。


圖說:濟公故居濟佛殿
 
赤城景區
位於縣城北約2公里處,山高306.5米,是典型的丹霞地貌,遙望儼若城堡高矗,因此得名。山上有十八個天然洞窟,是佛道雙修之地,當年濟公活佛曾在山上讀書;山間建築造型各異,是一座宗教聖山。


 
華頂景區
為天台山主峰一帶,標高海拔1098米,為國家級森林公園,生態環境良好,是著名的休閒養生和旅遊避暑勝地。華頂的雲錦杜鵑為天下一絕,每年5月間萬花盛開,彷若仙境。
 
天湖景區
位於城西約二公里處,集人文、山水景觀於一體,是台州地區著名的休閒度假勝地。景區內有由上、中、下三個湖組成的三疊湖,以及觀音岩、濟公岩、乾隆御碑等景觀,以及長三角地區最大的摩崖石刻彌勒佛、最大的財神殿等。
 
龍穿峽景區
位於天台縣西北部的白鶴鎮。景區內有台岳春秋、五泄流泉、太白臨風等十景,以及高達80餘米的司馬瀑,是集山水、峽谷、飛瀑、洞泉、古木、花草於一體的休閒旅遊區。
 
天台美食小吃
 
天台縣具有地方特的美食小吃主要有:糯米蛋糕、餃餅筒、扁食、麥餅、糊拉汰、玉米糊、麻糍等。餃餅筒是以薄餅包各種菜餡,卷成筒狀入油鍋煎炸而成,類似台灣的炸春卷;扁食像台灣的菜肉大餛飩,但更大些,有油炸扁食和湯扁食。至於糊拉汰,則是以麵粉調成糊狀,在平鍋中攤成薄餅,然後放入青菜、雞蛋、洋芋絲之類內餡,卷起煎熟而成。吃來又香又脆,別具風味。


 
天台特產拌手禮
 
天台是濟公故里,不少商家開發了以濟公為名的養生葯酒、濟公茶、蒸糕等當遊客的拌手禮,其中以修緣蒸糕最有特色也廣受歡迎。  
 
修緣蒸糕就糯米蛋糕,以糯米粉、雞蛋、白糖蒸製而成,吃來細膩鬆軟,蛋香撲鼻。傳說此糕是當年濟公最愛,後代為懷念他而經常蒸食此糕,並餽贈親友,亦稱修緣蒸糕。



TTN旅報864期/撰文 /攝影:何安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