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腹水變胸水 肝硬化患者險沒命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6月22日 中央社及時新聞

20100622 19:18:01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22日電)台南縣1 名男子出現肝硬化合併腹水症狀,日前腹水突然減少,但呼吸變喘急以致無法活動。醫師檢查發現胸腔內有大量積水,診斷為較少見的「肝性胸水」,經手術才獲得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今天指出,這名55歲的病患是因 C型肝炎加上酒精性肝炎造成肝硬化,到院前2個月已受到腹水困擾,但在到院前1週腹水明顯減少。

他表示,病患發現肚子沒有以前那麼腫漲,正覺得奇怪時,就出現呼吸急喘的情形,甚至惡化到無法自行活動,才被送到醫院掛急診。

蘇英傑說,肝硬化並產生腹水的病患,因腹水造成腹腔內正壓增加,也因此造成腹腔及胸腔間的壓力梯度差增加。橫膈膜的肌肉纖維可能因此產生裂隙,成為腹腔與胸腔間的通道,讓腹水由腹腔流向胸腔,造成肝性胸水。

他說,肝性胸水會導致病患肺活量下降、活動功能惡化,也因此容易產生肺炎等併發症,嚴重者可能導致呼吸衰竭。

蘇英傑指出,院方原以一般內科治療,嘗試控制病患的胸水,但效果不佳。經施以胸腔鏡肋膜覆蓋手術後,才得到改善。

他說,胸腔鏡肋膜覆蓋手術涵蓋種種胸腔鏡手術的好處,同時避免人工網膜可能造成的併發症,對病情較重的患者,是不錯的選擇。99062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