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加工品 火鍋更健康

火鍋使用較多加工製品時,增加身體負擔。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詹雅涵指出,加工製品多使用肥肉增加口感,及鹽、糖增加口味,容易造成熱量、飽和脂肪及鹽份攝取過多。

貢丸、火鍋餃等加工製品熱量高,營養師建議可多利用蒟蒻等低熱量食材,增加配料豐富性,以及降低餃類食品攝取。豆腐等豆製品是優質蛋白質食物來源,將一般火鍋肉片(通常梅花肉、松阪肉等)換成低脂魚肉、或瘦肉,提供優質蛋白質來源,又能減少油脂攝取,但須注意避免選用油炸豆製品,如炸豆皮捲、日式炸豆腐等高油品項。

詹雅涵建議,如果使用市售湯包塊,於未解凍時,不妨將可見油脂刮除,並加水或蕃茄、大白菜等蔬菜高湯稀釋,而ㄧ般火鍋也可多使用蔬菜高湯及中藥材,如當歸、黃耆、枸杞等熬製高湯做湯底。

配料中增加高麗菜、大白菜、芥菜心、A菜、茼蒿等當季節令蔬菜,另可以搭配海帶、金針菇、香菇等海藻、菇蕈類的食材,不僅可以增加食材變化性,還能增加膳食纖維,並增加飽足感。

營養師強調,全榖根莖類可多選用玉米、山藥、南瓜、地瓜、芋頭等纖維質較多的食材,取代白飯、白麵條、冬粉,但是須注意份量控制(不超過3份),避免熱量攝取過多。玉米、南瓜、地瓜等根莖類蔬菜具有天然香甜味,加在湯料中烹煮,也有助減少調味量的使用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