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幫小寶貝對抗塵蟎?(下)
對抗塵蟎的有力方法
通常該怎麼做,才能有效清除塵蟎呢?徐醫師建議,除了經常清洗家中布料、棉毛寢具及用品外,清洗時還應採用50℃左右的熱水洗,或預先用50℃左右的熱水浸泡十分鐘,或用家中的烘乾機,以高溫烘過以後再進行清洗,這樣就能讓可能引起過敏的塵蟎屍體也一併徹底清除了。
 
如果家中塵蟎的數量實在太多,當然就應該使塵蟎盡量減少至最低的程度。徐世達醫師表示,塵蟎最不喜歡的是比較通風的環境,因為塵蟎需要固定的溫濕度才能大量生存,所以,如果家中通風良好,或是天氣不錯的時候,每天打開窗戶通風約2小時,塵蟎很快就能減少至1/3以下了。
 
再者,除了通風,固定除濕也很重要。家中可常備溫溼度計、除濕機,用以檢測室內溫濕度,並將室內濕度經常除濕在60%以下,定期利用50℃左右的溫熱水來浸泡並清洗家中棉毛被毯等物,這樣就能有效使塵蟎數量減少,並控制在一定的低點數值與範圍了。
 
別小看塵蟎的致敏性
徐世達主任強調,塵蟎可說是全世界引發過敏最厲害的頭號過敏原,所以塵蟎不管是眼睛接觸、皮膚接觸、鼻子吸入呼吸道,都能造成嚴重的過敏反應,甚至有些塵蟎不慎吃下肚,也會引起某些人體產生嚴重的過敏性休克反應。
 
塵蟎有兩大類,一是「居家塵蟎」,牠們居住在棉被、地毯、彈簧床墊、枕頭內;其二則是「儲藏室塵蟎」,多半生存於家中存放的食材中,靠吃各種食材維生並造成食材污染。
 
徐醫師指出,家中買的鬆餅粉、麵粉,如果開封後未使用完畢,且儲存不當超過三個月以上,則約有10%的食材可能受塵蟎污染。
 
一旦吃下這些受塵蟎污染所製成的食物,如:麵包、鬆餅等,剛好又是對塵蟎過敏的人吃下去,有些甚至會嚴重到發生過敏性的休克反應。
 
尤其嬰幼兒若持續接觸塵蟎環境且無法避免,其過敏反應往往越來越棘手,甚至臨床反應變成不可逆(以後不會治好),因此,家長可千萬別忽視小小塵蟎的大大威脅,只要讓塵蟎沒得吃、沒得喝、沒得住,才能避免小寶貝遭受蟎害困擾喔!
 
抗蟎須知及小撇步
徐世達醫師指出,經常打掃家中環境是必要的,但不代表就能減少居家塵蟎喔!因為塵蟎是一種蟲,只要環境溫濕度適合生存,牠們就會一直存在而繁衍家族!所以,想抗蟎或滅蟎,就一定得做到以下行動:
 
1.室內常保通風,屋外氣候晴朗時,應開窗約至少2小時。

2.家中常備溫溼度計,且經常除濕,讓濕度維持在60%以下至少四週。

3.用50℃的熱水浸泡,或用烘乾機烘過寢具後,再以清潔劑及水清洗乾淨。

4.厚重的棉被、枕頭、床墊等,建議使用防蟎寢具通通包覆起來。

5.傢俱盡可能選用皮質、木質、水床墊等材質,盡量少用彈簧床墊、椰子床墊、海綿及棉毛類等布料傢飾或傢俱。
 
徐世達
學歷: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美國猶他大學過敏免疫科研究員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現任: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馬偕醫學院醫學系臨床副教授、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榮譽理事長、台灣兒科醫學會過敏免疫風濕次專科委員會主任委員
 
採訪撰文/郁筱惠
諮詢/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徐世達
攝影/桃樂絲童趣攝影
梳化/蔡琇惠
Model/漂亮媽咪 鄭慧絹、可愛寶寶 鄭允箴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5年1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