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胎兒 體重過輕要注意(下)
第三孕期(7~10個月)營養重點
陳碧華醫師指出,到了懷孕最後階段,胎兒的成長更加迅速,孕媽咪的體重也可能急速上升,體重增加盡量控制在4~5公斤。
 
這個階段除了持續增加鈣質、維生素D及蛋白質等營養素攝取之外,還要額外補充鐵質,以防止孕期及生產過程流失鐵質,同時提升母體的造血功能。
 
纖瘦孕媽咪好孕守則
1.定期接受產前檢查
陳碧華醫師提到,太瘦的孕媽咪更需要定期接受產檢,觀察胎兒生長發育有無異常現象;此外,瘦媽咪的腹部空間較小,將增加臍帶纏繞風險,平時要多留意寶寶的胎動,如有異常應立即就醫檢查。

2.充分休息、睡好覺
纖瘦的孕媽咪有體質較弱的傾向,在懷孕過程中保持充足的休息與足夠的睡眠,不僅有助於增強免疫力,對寶寶的成長發育亦十分重要。

3.防止碰撞腹部
陳碧華醫師提醒,瘦媽咪的腹部脂肪層較薄,若發生碰撞可能對胎兒或胎盤發生不良影響,建議懷孕期間走路應放慢腳步,同時改穿防滑性較佳的鞋子。
 
輸在起跑點的胎兒體重
看著肚子裡的寶寶一天天成長,是準爸媽最大的喜悅,偏偏有些寶寶生長進度落後,陳碧華醫師表示,胎兒生長遲滯可能是由於母體健康欠佳,或是胎兒患有先天性異常疾病的徵兆,提醒孕媽咪務必定期接受產檢,密切觀察胎兒的生長狀況。
 
胎兒生長遲滯發生原因
陳碧華醫師提到,胎兒生長遲滯又可區分為兩類,其一是頭圍和腹圍均落後,稱為「對稱型生長遲滯」;其二是頭圍發育正常但腹圍數值落後,稱為「不對稱型生長遲滯」。
 
對稱型生長遲滯成因
1.母體營養欠佳。

2.子宮內發生感染,常見有德國麻疹、巨細胞病毒、病毒性肝炎、梅毒及弓漿蟲症。

3.胎兒先天性發育異常,如染色體異常、先天性心臟病。

4.妊娠初期藥物不當使用。

5.胎兒患有侏儒症候群或遺傳性疾病,如先天性成骨不全症。

6.父母皆為瘦小體型,胎兒的體重落點也會偏低。
 
不對稱型生長遲滯成因
1.母親患有慢性血管或腎臟疾病。

2.母親有發紺性心臟病,體內有慢性缺氧之症狀。

3.母親患有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疾病。

4.母親有使用毒品、吸菸或酗酒等不良嗜好。

5.臍帶發生異常影響血液輸送,如臍帶打結。

6.胎盤機能不佳,如早期鈣化、缺血。

7.多胞胎妊娠。

8.懷孕達41週以上的過期妊娠。
 
瘦寶寶健康養胎計畫
可是明明自己的體重已經增加不少,卻被醫生告知肚子裡的寶寶體重不足,想必孕媽咪遇到這樣的狀況一定感到十分憂心,其實掌握正確的營養補充對策,還是有機會幫助寶寶在出生前補足體重!
 
瘦寶寶體重追進度
許多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拼命補充營養,結果胖了自己,卻不見寶寶體重隨著增加,陳碧華醫師表示,懷孕早期若體重增加太快,通常是胖在媽媽身上,要到懷孕中、後期,胎兒才會從母體吸收較多的養分,因此不代表媽媽體重增加,寶寶也跟著快速成長!
 
陳碧華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經歷:臺中榮民總醫院婦產科住院醫師、臺北醫學大學婦產科研究醫師、宜蘭博愛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高雄義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現職: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採訪撰文/巫曉嵐
諮詢/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碧華
模特兒/甜美媽咪Ines&帥氣爸比Stanley
妝髮/賴慧貞
攝影/米果攝影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5年1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