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男性癌症十大死因 肝癌居首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7月7日 中時電子報 雜誌

文.洪佩玲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位於右上腹部、橫膈膜下方,主要功能是體內解毒及代謝,但因為肝臟內部沒什麼痛覺神經分布,因此,即使發生病變也不會有任何的警訊,等到發現不適時,往往已經是癌症中末期了。

台灣藝人薛岳、香港知名藝人沈殿霞、梅豔芳均因癌症辭世,導致人人聞癌色變,當醫師對著癌症末期病人「宣判死刑」時,除了坐等癌細胞吞噬之外,似乎真的束手無策。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2009年國人主要十大死因,惡性腫瘤連續29年蟬聯第一名,死亡人數為39917人,占比達28.1%。 其中,肝癌位居男性癌症死亡率第一名,女性則位居第二名。

 

「門診中有6成比例是肝膽患者。」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霍德義教授表示。由此可見肝病是台灣最大的本土病,每年約有5千人死於肝癌,4千個人死於肝硬化,加上肝炎及其他肝病過世的,台灣一年有1萬人死於肝臟的疾病,全台灣約有300萬人受B型肝炎之苦。

B、C型肝炎 致癌主因

肝癌的成因包括慢性病毒性肝炎(B、C、D型肝炎)、酒精、藥物、黴菌毒素、血色素沉積症,以及任何原因引起的肝硬化等。「在台灣,100個肝癌患者中有90個是由慢性病毒性B型及C型肝炎所引起的。」霍德義教授提到,肝癌的成因與慢性B、C型肝炎及肝硬化有著密切的關係。而酗酒是肝癌的危險因子之一,舉例來說,每日喝70c.c.高粱酒,持續超過7~8年就可能罹患肝硬化,每日飲酒80克以上,超過10年,罹患肝癌危險性增加5倍。

而慢性病毒性B型或C型肝炎患者,則可能在出現肝硬化前即有肝癌生成,酗酒、亂服成藥、吃進來路不明飲食是肝癌高危險群。另外,慢性病毒性B型及C型肝炎的病患經長期的感染後進入肝硬化,發生肝癌的可能性就大為提高,預防肝癌就要從這方面著手。

「檢驗本身是否有B型及C型肝炎,遠比知道血型重要。」霍德義教授建議,慢性病毒性肝炎是肝癌發生的最大危險因子,如果有慢性病毒性B型或C型肝炎,應該每半年做一次血清腫瘤標記「甲種胎兒蛋白」(Alpha-fetoprotein,AFP)、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瞭解是否有腫瘤產生。

在治療方面,慢性B型肝炎可選擇疫苗注射或是藥物抑制,但目前很難根治;C型肝炎則採取疫苗注射合併藥物一起治療,等到穩定後即可停藥,靜待一段時間後再次抽血檢查,治療後部分病患可以完全根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