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6指標 測罹肝癌風險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7月8日 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肝癌風險可以預測! 中研院院士陳建仁率領研究團隊,建立肝癌風險預測評估模式,透過一般人的性別、年齡、家族史、是否酗酒等六項因子,就可以計算出30歲以上民眾,於未來5年、10 年內罹患肝癌的機率,預測準確度達到80%以上。

肝病雖是國病,但台灣約有300萬名B肝帶原者,不少帶原者都對「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不以為意,往往等到有症狀才就醫,但就醫時常常已經太晚,不利治療。

為了提高國人對肝臟健康的危機意識,中研院士陳建仁及研究團隊進行一項長達10年的追蹤研究,共收集了國內3653位、30歲到65歲的B肝帶原者,成功建立肝癌風險預測的評估模式。

這套模式應用在香港、新加坡等地的患者身上,也證實預測的準確度高達80%。研究成果今年5月已經刊登在國際知名的「臨床腫瘤學」期刊。

陳建仁說,研究發現,包括年齡、性別、家族史、有酗酒習慣(一周喝酒三天以上、每次酒精攝取量超過30毫克)、肝功能,以及e抗原陽性等六項指標,可以做為肝癌風險的預測因子,算出個人的風險分數、對應發生機率。

陳建仁舉例,若一名60歲男性、有肝癌家族史、e抗原陽性、平常又酗酒,計算後得到的總分為17分,5到10年內,罹患肝癌機率達到70%至80%。

除了民眾可以簡單自行評估,陳建仁也說,還發展了醫療院所專用的模式,若加入B肝病毒基因型別等詳細的檢測資料,風險評估會更加準確。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簡榮南也說,高達三分之二的B肝帶原者「自認沒病」,也不就醫治療,這項模式有助於讓病患以簡單公式瞭解風險,接受治療與追蹤。

陳建仁也建議,如果預測出罹患機率高,民眾就應該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掃瞄、肝功能檢測。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