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長期服抗病毒藥 降肝硬化風險

【肝炎報導】

 

文章轉載於2007/07/15中央社即時新聞網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15日電)台中榮總胃腸科醫師楊勝舜今天表示,慢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是造成肝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如能長期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確實可降低未來產生肝癌或肝硬化持續進展的風險。

楊勝舜指出,國內肝硬化患者約30萬人,其中慢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是造成肝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C型肝炎病毒感染、酗酒、非酒精脂肪性肝炎或亂服用藥物等因素也會產生肝硬化。

楊勝舜表示,國人每年大約7000人因肝硬化的併發症死亡,有些人雖然已經有肝硬化,但只要肝臟維持正常功能,通常沒有任何症狀,甚至肝功能GOT、GPT值也可能在正常範圍內,常因而延遲就醫。

楊勝舜說,1名不到30歲的碩士班學生有B型肝炎家族史,患者母親在40多歲時就因B型肝炎合併肝癌去世,今年寒假時因為茶色尿及身體倦怠,到醫院檢查肝功能後發現有肝硬化跡象,建議患者接受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治療。

楊勝舜指出,健保局於去年11月起實施B肝用藥擴大給付,但肝功能指數正常的肝硬化患者不在給付範圍內,根據臨床經驗慢性B肝病毒感染合併肝硬化患者,長期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確實可降低未來產生肝癌或肝硬化持續進展發生併發症的風險。

楊勝舜說,從今年7月起,健保局進一步開放肝硬化患者納入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給付範圍,給付對象需符合血中病毒量大於每毫升2000單位(換算為每毫升1萬病毒顆粒),且經超音波診斷或肝穿刺證實為肝硬化患者,預估肝硬化患者每人每年可省下約新台幣5萬元的藥費。

此外,健保局也從今年7月起,將B肝第一線藥物產生抗藥性所使用的第二線治療藥物給付期限,由原先2年延長為3年,若停藥後復發得合併療法再治療一次,療程為3年;或以干擾素再治療1年,預計將有2000名以上患者受惠,每人每年可省下9萬元藥費,同時減輕慢性B肝病毒感染帶來的傷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