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轉載於2010-7-16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徐夏蓮 台中報導

B肝帶原者如果解黑便,或是尿色如可樂,小心可能已經肝硬化了!

台中榮總胃腸科醫師楊勝舜昨天指出,最近一名不到30歲的碩士班研究生,有B肝家族史,他的媽媽在40多歲時即因B肝合併肝癌去世,他本來都定期追蹤檢查,檢查結果肝功能指數都沒問題,但最近2年研究所課業繁重,他沒有再做追蹤檢查。當他老是覺得疲憊不堪、尿液顏色深如可樂時,就醫檢查竟已是肝硬化了。

這名研究生的尿色之所以深如可樂般,是因為他的肝功能指數上升且合併黃疸,血中的B肝病毒量每毫升2百萬個單位,腹部超音波顯示肝硬化且有脾臟腫大的情形。

因健保局7月1日起,開放肝硬化且B肝病毒量每毫升2千個單位的民眾,可獲健保給付服用抗B肝病毒藥物治療,這名研究生符合條件,得以接受治療,不必自費。

另一名45歲台商雖自知是B肝帶原者,卻從沒有接受健康檢查,2個多月前他在中國的自宅突然解出大量黑便、臉色蒼白又盜汗,送醫檢查發現,他是肝硬化併發食道靜脈曲張破裂,以致解黑便,他嚇得病情稍微穩定即飛回台灣治療。

檢查發現,他的血中B肝病毒量每毫升高達3萬單位,正常是0,建議他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長期治療。

酒會加速B肝惡化,這名台商卻告訴醫師,他沒有喝多少酒,只是為了生意難免應酬,多少喝一點酒而已。

楊勝舜醫師表示,在台灣,男性每日酒精濃度攝取量,建議不超過20公克,女性建議每日不要大於10公克,計算方式是酒精濃度乘以酒的西西數,等於公克。譬如啤酒的酒精濃度是4.5%,喝400西西的啤酒,就等於攝取了18公克,女性是過量,男性就不宜再喝,免得傷肝。

但如果是B肝、C肝帶原者,則建議一滴酒都不要碰,以免加速肝硬化的時程。

楊勝舜表示,肝硬化的病人因為病毒沒有位置容身,白血球攻擊病毒的力道減弱,肝功能指數GOT、GPT反而易呈現正常值,反倒是初期感染B肝、C肝的病人,GOT、GPT超出正常值,所以千萬不要以為GOT、GPT正常,就以為自己的肝正常,一定要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