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魚大肉不忌口 小心急性蕁麻疹發作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小心蕁麻疹發作!一名20歲的年輕男子,在除夕夜一連吃了數隻蝦子、螃蟹,當晚雙眼、嘴唇紅腫,全身也出現大大小小的風疹塊,癢到無法忍受只就醫,檢查發現為食物引起的急性蕁麻疹。
 
收治病例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該男子坦承自己曾有蕁麻疹病史,對甲殼類海鮮會過敏,但過年期間抵擋不住美食誘惑,一連吃了數10隻蝦子、2隻螃蟹,才造成蕁麻疹急性發作。
 
趙昭明指出,一般民眾在過年期間,會吃下比較多且複雜的食物,若本身體質較敏感,或不小心一口氣吃了過量會引發敏感的食物,就容易產生全身性的蕁麻疹,包括帶殼海鮮、香菇、豆類、筍子,以及醃製類食物,如香腸、臘肉等,甚至高熱量食物,如火鍋,也都可能引發全身性過敏現象。
 
一旦出現皮膚發癢、起紅疹等症狀,趙昭明建議,要盡快大量喝水,加速體內的過敏物質代謝;若過敏症狀沒有好轉,就必須就醫,利用注射抗組織胺類藥物及服用抗敏感藥物,症狀即能改善,而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不要接觸會引起過敏的食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