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白很礙眼 DNA作怪

「咦!怎麼有白頭髮跑出來?」攬鏡自照,白頭髮由1、2根現蹤,到愈來愈多,拔掉它仍如野火般蔓延,便不得棄守、妥協,最後交給染髮劑,讓它成為「中、老年人最好的朋友」。

幾乎多數人都抗拒不了白髮生成。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說,東方人的黑髮是黑色素細胞作用的關係,但年過30歲,黑色素細胞即每10年減少8%到20% ,所以才會「髮蒼蒼」。

外國人因髮色多元,有銀髮、金髮、紅髮、棕髮,一旦有白髮,目標不會太明顯。但東方人幾乎清一色為黑髮,髮絲變白,就有點「礙眼」。蔡呈芳說,曾有一篇國外研究指出,美國男女在40歲左右,就有一半的人頭髮變白。

蔡呈芳表示,古有「伍子胥過昭關」一夜頭髮變白,尚未有研究證實頭髮變白與其的關連性;倒是要注意,甲狀腺亢進、惡性貧血等自體免疫疾病,或缺乏維生素B12的人,可能頭髮變白。

開業整形外科醫師張衍爐說,若染髮過於頻繁,染髮劑裡的對苯二氨(PPD),容易傷髮質,使頭髮變脆、斷裂,非染不可的話,一個月染一次就好。有些白髮者,也有禿頭困擾,想求助植髮。張衍爐指出,白髮不易看到毛囊,植髮前兩三天,反倒需要染成黑色,才有助植髮。

資料來源:聯合報╱施靜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