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得比別人快?四大壞習慣 讓青春一去不復返

文/養生我知道

有研究發現,人體的衰老過程中,先天因素只佔30%的影響力,而後天因素則占70%,所以如何將那70%的主動權轉化為正面能量,正是讓抗衰老效果加速實現的關鍵所在!抗衰老真的只是單純為了多活幾年嗎?到底要怎樣才能活得又長壽又健康?就讓《養生我知道》節目告訴你。

圖/養生我知道

衰老的快,其實都是我們自找的嗎?生活中的4大壞習慣,讓青春一去不復返,包括心態衰老、強迫逆齡、久坐不動與吃宵夜,都可能是你是老得快的元兇。 

久坐循環變差 坐著不動=等死

現代人常時間久坐不動,一坐就是2、3小時,但澳洲雪梨大學對超過20萬名45歲以上的成年人追蹤調查發現,每天久坐超過11小時的人,和坐不到4小時的人相比,死亡率竟高出40%;澳洲昆士蘭大學則指出,一個人如果每天看6小時的電視(等同盯著電腦),終其一生會減少5年壽命,學者還進一步推算出,每坐著看1小時電視,就會縮短22分鐘壽命,其殺傷力等於抽2根香菸。

中醫師羅明宇更進一步提醒,當坐著不起身,2小時內血液循環已經變差,3小時開始出現傷害,若達6小時之久,就提高血栓、中風、猝死的可能,事實就是坐著不動,就等死!

圖/養生我知道

◆熬夜+常吃宵夜 內臟衰老速度快

很多上班族,經常三餐不固定,晚上太忙乾脆很晚才吃飯,可是這樣長期下來,晚上睡覺容易失眠,白天頭昏腦漲,食慾不佳,雖然去醫院檢查沒有症狀,但這類熬夜又習慣吃宵夜的人,內臟衰老比不吃宵夜的人快。

營養師宋明樺建議,如果下班後真的餓了,建議可以吃富咀嚼感水果如芭樂、火龍果、蘋果、棗子,熱量不會太高、消化吸收比較快,不會導致腸胃負擔;流質的部份可以選擇低脂牛奶,或無糖豆漿再加兩湯匙(約60-70大卡)的麥片。(整理:實習編輯游雅嵐)

   養生我知道 播出時間
首播:(六)17:00
重播:(日)11:00、20:00
三立財經台ch88、MOD ch54 同步播出

即刻加入 養生我知道 粉絲團,累積財康存摺,破解飲食迷思,隨時筆記養生小撇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